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岐山與蓋特納一同簽署中美合作文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一連兩日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日前正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希拉里均高調發表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就強調中國人權狀況已有很大改善。中國外交部也回應稱,中國願意繼續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和美方展開人權對話,增信釋疑。

拜登:中美人權分歧嚴重

 據外電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與出席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國高級官員會晤時,對中國人權狀況提出關注。白宮發表聲明說,奧巴馬強調,他支持言論和資訊流通自由,以及政治參與權利等普世價值。

 在此之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對話開幕詞中表示,中美在人權等許多問題上存在「嚴重的」分歧。希拉里則表示,美方已經在公開和私下場合表明美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

戴秉國:美方不了解實情

 不過,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開幕式上指出,很多美國朋友仍不太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中國在人權等方面已有改進,希望有更多美國人親身到中國,感受中國人的友誼以及就中國的人權問題,取得第一手的資料。

 戴秉國表示,中美有能力、有智慧通過對話、交流和增強合作建立互信、解決問題。

 戴秉國在會見奧巴馬時亦指,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歷史性進展,中美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與對話,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周二也回應指,中方認為任何國家在人權問題上都不是完美的,也沒有適合所有國家的人權、政策和模式,中美兩國由於國情不同,在人權問題上存在不同的看法,中方認為可以通過對話,增信釋疑。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與美方開展對話,增進了解,縮小分歧,擴大共識。

相關新聞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圖)
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取代日本 (圖)
奧巴馬讚華保護知識產權 (圖)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圖)
胡錦濤:保障台灣基層民眾 共享兩岸合作成果 (圖)
長洲太平清醮蜚聲國際 遊客越洋而來 (圖)
日大地震滿2個月 福島辛酸何時了? (圖)
港博物館珍品 京故宮展遇竊 (圖)
日式食肆生意急跌 下月出招救亡 (圖)
反對派齊搞事 借美孚屏風樓吸票
四川投逾30億 提振災區經濟 (圖)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圖)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圖)
華企海外應收帳破6萬億 壞帳蔓延至德英日 (圖)
微軟661億購Skype 搶佔通訊市場 (圖)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美機場安檢搜嬰兒身捱批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