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全球石油、天然氣和漁業等資源日漸稀少,冰天雪地的北極已成為美國、俄羅斯等多個北極圈國家的必爭之地。北極坐擁全球25%未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成為石油巨企的焦點;北極融冰後,新航道更為航運業帶來重大商機。北極理事會成員國的外長明日將在格陵蘭首都努克開會,討論在北極合作開採資源、解決開採紛爭等,並會商討把中國等非北極圈國家列為觀察員。

融冰凸顯戰略地位

 北冰洋沿岸和國土進入北極圈的國家,包括俄羅斯、加拿大、美國、丹麥、挪威、瑞典、芬蘭和冰島,統稱北極8國。美國將派出國務卿希拉里和內政部長赴會,北極原居民團體亦會出席會議。

 近年北極冰層逐漸融化,其豐富自然資源、潛在地緣戰略地位及龐大經濟和科研價值,逐漸成為各國關注的熱點,並引發激烈爭奪。西方傳媒更預言,對北極的爭奪,可能像當年歐洲殖民者瓜分非洲殖民地般激烈。

 皇家殼牌、康菲、埃克森和俄國Rosneft等石油巨擘早已對北極虎視眈眈,一眾國際航運公司也密切關注北極的新商機。有專家預測,北極冰層最快2040年融化殆盡,屆時北極將出現兩條可常年通航、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和「東北航道」。  ■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圖)
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取代日本 (圖)
奧巴馬讚華保護知識產權 (圖)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圖)
胡錦濤:保障台灣基層民眾 共享兩岸合作成果 (圖)
長洲太平清醮蜚聲國際 遊客越洋而來 (圖)
日大地震滿2個月 福島辛酸何時了? (圖)
港博物館珍品 京故宮展遇竊 (圖)
日式食肆生意急跌 下月出招救亡 (圖)
反對派齊搞事 借美孚屏風樓吸票
四川投逾30億 提振災區經濟 (圖)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圖)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圖)
華企海外應收帳破6萬億 壞帳蔓延至德英日 (圖)
微軟661億購Skype 搶佔通訊市場 (圖)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美機場安檢搜嬰兒身捱批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