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長江中下游水位偏低,5月9日三峽水庫二度啟動緊急調度抗旱,水庫水位已下降至155米以下。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報道,長江黃河這南北兩大幹流,今夏恐將分別面臨旱澇嚴峻考驗。國家水利部副部長劉寧10日表示,今年中國氣象年景總體偏差,黃河中下游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而長江流域,進入主汛期後水位不升反降,中下游一些站點水位已創下歷史同期最低紀錄,超低水位給航運造成嚴重影響。

 黃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陳小江介紹說,黃河流域已近30年沒來大水,按照水文周期規律,發生大洪水的幾率在不斷增大。同時,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極端天氣事件明顯增多,局地強降雨、極端高溫乾旱等災害頻繁發生。2009年、2011年黃河流域連續發生嚴重的冬春連旱,這些異常的水文氣象也敲響了警鐘。「加之,年年備汛無大汛,少數地區和單位對可能出現的嚴峻局面估計不足,抗擊大洪水的思想準備不充分,麻痹僥倖心理抬頭,進一步增加了防洪保安的難度。」

黃河防總:力避群死群傷

 目前,黃河防總已確定今年的工作目標,主要確保黃河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大中城市防洪安全,努力保證中小河流、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庫安全度汛。遇中常洪水,強化調度措施。遇超標準洪水,盡最大努力,採取一切措施減少災害。

 劉寧強調,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著力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制,著力強化科學防控,著力落實各項度汛措施,著力做好群眾避險轉移工作,著力抓好度汛工程建設,著力做好水庫防汛和山洪災害防治工作,著力避免群死群傷事件發生。

 而在長江,每年5月開始是一年一度的主汛期,本應開始漲水,但今年長江中下游水位目前卻一直呈下降趨勢。專家分析指出,造成長江目前這種水位偏低的原因,主要是前一段時間長江流域少雨,其中長江中下游降水偏少近5至6成。

長江多處水位低至前所未見

 據安徽銅陵市防汛抗旱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10日8時,銅陵長江壩埂頭水位4.66米,創1951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同期最低水位。以前5月份這個站點沒有出現過低於5米的水位。另據長江航道局蕪湖航道處有關負責人介紹,10日8時,長江蕪湖水位1.52米(航基面),為目前查到有記錄以來的歷史同期最低水位。往年正常情況下,長江蕪湖水位為4米左右。目前,肥大淺吃水型萬噸級海輪已止步蕪湖,無法抵達安慶、銅陵。

相關新聞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圖)
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取代日本 (圖)
奧巴馬讚華保護知識產權 (圖)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圖)
胡錦濤:保障台灣基層民眾 共享兩岸合作成果 (圖)
長洲太平清醮蜚聲國際 遊客越洋而來 (圖)
日大地震滿2個月 福島辛酸何時了? (圖)
港博物館珍品 京故宮展遇竊 (圖)
日式食肆生意急跌 下月出招救亡 (圖)
反對派齊搞事 借美孚屏風樓吸票
四川投逾30億 提振災區經濟 (圖)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圖)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圖)
華企海外應收帳破6萬億 壞帳蔓延至德英日 (圖)
微軟661億購Skype 搶佔通訊市場 (圖)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美機場安檢搜嬰兒身捱批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