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嫦娥二號」升空英姿。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10日電 中國繞月探測工程科學應用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日前在上海透露,按照嫦娥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計劃,中國將於2013年前發射嫦娥三號在月球軟著陸,並釋放月球車進行月面巡視。在2017年前後無人登月成功試驗完成後,中國將繼續發展「載人登月」,並計劃在月球建立研究基地。

「嫦2」最終任務未定

 歐陽自遠在2011年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世界機器人與自動化大會的開幕報告上透露,截至5月1日,嫦娥二號已安全運行210天,但它的最終任務還未確定。不論嫦娥二號以何種方式結束探月之旅,都可對嫦娥後續任務中的關鍵技術進行驗證。比如,嫦娥二號既可「試點」軟著陸,提前為嫦娥三號進行技術測試;也可在地面控制下進入返回地球的軌道,模擬2013年後嫦娥系列衛星的回歸過程,最後落入地球大氣層。

「嫦3」將著陸巡視月球

 歐陽自遠說,根據計劃,嫦娥三號衛星將帶有著陸器和巡視車,發射重量在500公斤左右,其中著陸器重約70公斤,月球巡視車重約120公斤,設計壽命為3個月。隨著智能機器人水平的發展,月球車將達到可以自行導航、爬坡、選擇路線,並選擇最佳位置利用儀器進行測試的高自動化水平,甚至能夠將月球上採集到的樣本裝進返回艙,帶回地球作進一步分析實驗。

 歐陽自遠表示,此後,嫦娥工程計劃將實施返回式探月,最終,中國將規劃載人登月,並研究怎樣使宇航員返回月球,在小行星上落足,進而建立月上研究基地,或是向著火星等更遠的空間探索。為此,中國正在發展新的火箭動力,並建立新的宇宙空間發射基地。

相關新聞
中國4月順差「意外」超百億 出口創新高 (圖)
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取代日本 (圖)
奧巴馬讚華保護知識產權 (圖)
回應美方人權指責 中方強調很大改善 (圖)
胡錦濤:保障台灣基層民眾 共享兩岸合作成果 (圖)
長洲太平清醮蜚聲國際 遊客越洋而來 (圖)
日大地震滿2個月 福島辛酸何時了? (圖)
港博物館珍品 京故宮展遇竊 (圖)
日式食肆生意急跌 下月出招救亡 (圖)
反對派齊搞事 借美孚屏風樓吸票
四川投逾30億 提振災區經濟 (圖)
極端天氣增加 長江料乾旱黃河有大洪 (圖)
「嫦娥」之父:中國擬建月上研究基地 (圖)
華企海外應收帳破6萬億 壞帳蔓延至德英日 (圖)
微軟661億購Skype 搶佔通訊市場 (圖)
北極8國爭資源 擬邀中國作觀察員
美機場安檢搜嬰兒身捱批
美授權搜捕拉登部隊可向阻撓巴軍開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