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癒Jason揚名 方道生獲傑出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門主管方道生(見圖)醫生為頭部重創的傷者梁頌學(Jason)進行治療,而廣為市民認識。在公立醫院工作逾30年的方道生,昨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員工獎。他表示,醫治Jason令他感受深刻,挑戰源自要向全港700萬市民解釋Jason的病情,目前Jason正逐步康復。面對公立醫院醫生嚴重流失,坦言自己過去亦曾想過離開公營醫療體系,但最終選擇留下,他認為醫生選擇離開沒有對與錯之分,「市場總會自然調節」。

寄語同僚3個「E」工作

 對於今次獲獎,方道生感謝整個部門團隊的貢獻,又認為獲獎與治療Jason無關。面對近年前線醫護人手流失問題嚴重,方任職的屯門醫院情況也相同,他坦言亦曾考慮離開公立醫院,但結果還是留下來,「畢竟自己欠缺冒險精神,現時工作又做得開心,與同事合作有成果,病人又能得到適當照顧,故選擇留下」。他又寄語醫生,工作時只要有3個「E」,「Enjoy」享受工作、「Empathy」對病人有「同理心」,及有「EQ」與醫療團隊好好合作,就能度過每個挑戰。

出選醫委會為醫生發聲

 方道生最近亦參加醫務委員會選舉,與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角逐因沈祖堯擔任中大校長後的懸空席位,今日將有結果。他指出,公私營醫療體系並非處於對立面,希望進入醫委會為公立醫院醫生發聲。至於公立醫院亦屬培育醫生的「搖籃」,明白不少公立醫院醫生已達「臨界點」,醫生士氣及工作環境欠佳,令人擔憂醫療質素。他認為醫管局應投放更多資源,改善醫科畢業生的工作環境。

 他又分享行醫30年的經歷中,最為難忘的個案是,一名地盤工人因工業意外被一根鋼筋擊中,鋼筋直穿安全帽插入「天靈蓋」,需要消防員剪斷鋼筋後才能治理。入院時傷者奇蹟地仍然清醒,令醫護人員充滿動力進行搶救,可惜最終不治。他又指,16年前接觸的一宗女童個案亦令他感動,該女童雖然因先天頭骨問題被父母拋棄,但女童仍不屈不撓努力克服障礙,「我相信只要病人能跨過傷痛,前路就會一片光明」。

相關新聞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特別版」港車全場奪目
港環保技術冀內地「放行」 (圖)
攜手內企搶「蘋果」商機
80內地買家團 進場尋「配對」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歷年首發熱警日期
戶外高溫難捱 2工人中暑 (圖)
消暑方法:冷氣機銷量倍升 凍飲店排長龍 (圖)
今年氣候極端 颱風料「升呢」
大橋案累事 焚化爐環評報告撤回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8日4宗虐畜 金毛貓斷脊慘死 (圖)
陳克勤憤怒促緝兇 團體懸紅5000元
睇錯燈見車腳軟 婦抱表外甥挨撞
青年駕車「交貨」被捕 疑失車檢34萬K仔 (圖)
盜律師行380萬 爛賭文員囚3年
鏞記清盤案 兄弟未和解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專業形象:集議員學者200專家 專業界組超級智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