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地王周四誕生 成交價料超15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波老道地王將在周四拍賣,料成交價介乎109.7億至152億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周穎)為增加土地供應,政府本周四將拍賣港島中半山波老道及元朗兩幅住宅地,其中波老道豪宅地勢成大型發展商爭奪目標,成交價有望突破120億元,打破97年小西灣地皮創下的118.2億元的最貴紀錄,問鼎香港土地拍賣史上最貴地王,成交價甚至高達152億元,樓面地價每呎達3.5萬元。憧憬賣地成績佳,中半山二手業主齊掀反價潮,並屢見新高成交。業內指出,近年每次賣地均成為樓價向上的推手,令人反思政府的供地政策有否對症下藥。

業界估計,由於港島區豪宅一向供不應求,長遠看升,料成為大型發展商的爭奪對像。而多間大型發展商早已表態對波老道地皮感興趣,其中長實、新地、新世界、嘉里、南豐均是「黑馬」奪標者,嘉華亦表態會合組財團競投。此地皮曾於去年6月獲發展商試勾但告失敗。

享有開揚維港景致

 周四拍賣的波老道21-25號地皮,前身為3幢政府公務員宿舍及遊樂場,地理位置優越,景觀開揚,擁中環、金鐘及維港景致。該地皮面積約112,893呎,以約3.87倍地積比計算,可建樓面約為435,296呎,建築物高度限制為香港主水平以上210米及230米,城市規劃為住宅(乙類),所發展建築物寬度不可以超過60米及建築物之間的距離不得少於15米,地盤最高容許的覆蓋率為30%,綠化地帶為地盤面積的20%,發展商需要為地盤西南面的山泥傾瀉潛在危險遞交評估報告及負責其相關的防預措施,發展項目並設10%的發水上限。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預期,發展商有機會建2座樓高約17至20層高的分層式豪宅,並有少量樓面用作興建豪華花園洋房。若地皮以約每呎樓面地價2.8萬元成交,地皮成交價將達約122億元,比97年售出的小西灣地皮118.2億元還要高,勢創賣地金額紀錄新高。由於地皮涉及金額頗大,故參與競投的財團料以大型發展商,以及發展商合組財團競投為主。

 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董事張競達指出,基於豪宅供不應求,波老道豪宅地王更是不少發展商心儀已久的地皮,可享金鐘及中環一帶海景,而且涉及斜坡的問題較細,料會吸引不少大型發展商爭奪,成交價有望達152億元,勢創賣地金額紀錄新高,樓面地價料達3.5萬元。

料吸引大型發展商競投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昨表示,集團如果競投波老道地王,將會以獨資形式參與。被問及若拍賣成績理想對後市影響,他認為,豪宅項目與一般上車盤不同,上車盤以用家為主,豪宅買家負擔能力更好。他指出,今年逾2,000萬元以上豪宅成交量較往年多,主要是買家收入增加、經濟氣氛好帶旺樓市成交活躍,更多人願意購入大單位,而內地客亦多購入豪宅作投資用途,因此,今年豪宅均出現穩步上升情況,升幅達20%。

 他稱,長實今年初預期今年整體樓市看升,豪宅全年將有雙位數增幅,如果現時市況持續,升幅將較原預測為高,而豪宅升幅看高一線。

元朗屏山地皮料值2億

 至於另一幅位於元朗屏山屏葵路住宅地,鄰近塘坊村輕鐵站,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價部董事林晉超表示,地盤面積65,402平方呎,地積比率為1倍,可建總樓面面積65,402平方呎,建築物高度限制為15米,城市規劃為住宅(丙類),地盤最高容許的覆蓋率為40%,綠化地帶為地盤面積的20%,發水上限則為10%。他預期,此地皮的成交價料約2億元,樓面地價約3,058元。

相關新聞
香港地王周四誕生 成交價料超150億 (圖)
改弦更轍:供地錯配 樓市火上加油
瘋狂加租:樓價越97 業主狠加租五成 (圖)
地王效應:中西半山二手業主反價10%
周四拍賣兩幅住宅地 (圖)
香港賣地史上五大地王 (圖)
有望於第二財季推出土地 (圖)
Prada集資額增30% (圖)
百年品牌 70年代瀕破產
Prada按地區劃分淨銷售額及佔比 (圖)
Prada旗下品牌銷售額及佔比 (圖)
Prada按產品種類劃分銷售額及佔比 (圖)
80%產品外判代工 (圖)
十大奢侈品消費地區 (圖)
全球奢侈品市場預測 (圖)
財經述評:港股小心「左一巴 右一巴」 (圖)
過去十年六月份港股表現 (圖)
六月份股市關注點
無縫綠色拓智能手機業 (圖)
「逆按揭」恐難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