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供港活豬續減 零售貴去年5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謝雅寶) 供港活豬持續減少,昨日每擔鮮豬批發價衝破1,731元的新高,每斤零售價則高見46元,按年升50%。有經營逾30年的豬肉檔檔主表示,入行以來批發價從未試過那麼貴。市民則表示要無奈「捱貴豬」,有市民唯有選擇轉吃其他肉類,以減低負擔。代理商五豐行昨聲明強烈否認操控價格,強調內地豬價5月下旬升幅達70%,加上出欄量少、飼料昂貴等因素,香港豬價才會上升。鮮肉大聯盟今天會與食環署開會討論。

每日供港活豬減至4千隻

 食環署資料顯示,活豬拍賣價上月每擔平均最高為1,500多元,但本周二衝破每擔1,700元關口,昨日更高達1,731元,平均批發價也達1,615元。同時活豬供應量減少,去年同期,內地和本地豬場平均每日合共供應4,900隻豬,上月卻只有4,300隻,昨日更只有約4,000隻。

 部分肉檔已把成本升幅反映在零售價格上,有肉檔於周一端午節當天,把每斤豬肉加價2元,但檔主表示仍要虧本。亦有經營豬肉零售店逾30年的檔主坦言,豬肉批發價從未試過超過1,700元一擔,「從未見過,貴都沒有辦法,五豐行(賣得)貴,反對不了」。有市民投訴豬肉太貴,寧願改吃雞肉等。

代理指內地豬價勁升70%

 鮮肉大聯盟表示,代理行有操控之嫌,聯盟今天會與食環署開會,研究增加活豬供應,避免豬價繼續上漲。聯盟理事陳志宏表示,昨日活豬拍賣價被「搶高」,較今年農曆新年時貴近175元,創下今年新高;每斤零售價高見42至46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約50%。

 代理行之一的五豐行否認操控豬價。發言人表示,內地豬價5月上旬按年升55%,下旬升幅則達70%,個別地區更上升逾80%。而近月豬價急升的原因,包括存欄出欄量少、飼料價格上升、內地通脹等原因,強調香港豬價上升,完全是市場因素造成。發言人重申,由3家代理行控制活豬價格的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食品價格應由自由市場釐定,政府會提高市場透明度,令市場有效運作,近期平均活豬總供應量維持於每日約4,000隻,內地供應量穩定。發言人亦解釋,現時香港正處於通脹周期,鮮豬肉價格上升無可避免,政府會繼續監察供應狀況,與業界保持溝通。

相關新聞
港研將惡菌列入通報名單
亞洲生活指數 星洲貴過香江 (圖)
ECA生活指數排名 (圖)
供港活豬續減 零售貴去年5成
議員促查大橋覆核幕後黑手 (圖)
立會暑假前 望獲派錢撥款 (圖)
尋求人大釐清國家豁免權 港終院首提請釋法 (圖)
今次釋法涉及的《基本法》條文
終院提請人大釋四疑
人大過往四次釋法
外交部:歡迎終院履行義務 (圖)
范太料人大8月底討論 (圖)
議員紛回應:無損港司法獨立
兩法官主張獨立判決
話你知:剛果欠債案溯源
專家解讀:提請釋法符合《基本法》
孫國楝女兒夫婦遇害案 男菲傭脫罪 (圖)
拐女童案押後審 補習男還柙小欖
再有4台飲品沖劑 驗出含塑化劑
蔣麗莉案 法官擬下周二判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