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馬嶽教授言重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0]     我要評論

柳頤衡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周六就立法會替補機制舉行公聽會,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在會上指替補草案有三個壞處,包括:第一,扭曲民意;第二,令議會的民意基礎會變得薄弱;第三,引致政治不穩定,「如落後國家參照香港實行遞補機制,可能會發生暗殺事件」。他又認為,以「被人濫用」為由而取消機制是不合邏輯。

 馬嶽先生言重了。首先,立法會地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議席採用的是比例代表制,如出現空缺需要補選時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這本身就扭曲民意,不合邏輯,出現前後矛盾的情況,十分荒謬。因此採用比例代表制選舉的國家和地區,需要補選時就不採用單議席單票制,而採用較為合理的替補制度。

 第二,替補不會令議會的民意基礎變得薄弱,因為議會選舉的輸贏只是相對的,比例代表制最高票的當選者,比最低票的當選者,其票數差距可能達數倍,馬嶽先生為何不去質疑?而替補者的得票雖然沒有辭任者高,但在可能的替補者中,卻仍是最高的,民意基礎仍是最廣泛的。

 第三,馬嶽先生認為替補機制「可能會發生暗殺事件」,不僅言重了,而且有危言聳聽之嫌。其實,馬嶽先生的觀點源自沈旭暉在5月28日在《明報》發表的《假如「落敗遞補制」出現在國際社會》。沈文稱,替補制度令「選民心裡明白自動填補的落敗候選人,很可能就是議員被殺的幕後黑手。從此選民對選舉暴力態度更犬儒,暗殺之風大起,有能者逐漸發現新遊戲規則,也就是情願高票敗選、再勒索當選人,比當議員更實際,造就了獨一無二的『後補議員治國制』」。沈旭暉這位年輕學者把亞洲的遺孀與孤女政治與替補制度掛u,雖然想像力豐富,但卻荒誕不經。亞洲的遺孀與孤女政治,指亞洲有關國家的女性政治領袖冒起,是因為其父親或丈夫,都不幸死於政治暴力,使得她們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以寡婦孤女的身份參政,繼續其家族的執政。事實上,亞洲女性政治領袖冒起的背景,源於有關國家的政治暴力傳統和家族政治傳統,而非源於替補制度。沈旭暉這位年輕學者雖然想像力極為豐富,但他把亞洲的遺孀與孤女政治與替補制度掛u,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馬嶽先生蹈襲沈旭暉的想像力繼續發揮,則令人有「自鄶以下無譏焉」之感。

 馬嶽先生又認為,以「被人濫用」為由而取消機制是不合邏輯。但恰恰是現行的立法會分區直選的補選制度「不合邏輯」:一是「正選」採用「比例代表制」,「補選」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互相矛盾,不合邏輯;二是讓有心之人利用補選作出挑戰中央公權力、違憲違法的所謂「公投」行為;三是導致大量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因此,鑒於立法會分區直選的補選制度「被人濫用」,政府建議修例取消「補選」而採用替補機制,體現了市民希望政府採取行動懲罰「辭職補選公投」,既符合民意,也符合邏輯。馬嶽先生稱替補草案有三個壞處並指不合邏輯,確實言重了。

相關新聞
財爺:港樓市異常 政府或出重招 (圖)
梁振英倡科學評估房屋規劃 (圖)
超豪宅呎價9.6萬 貴絕亞洲
中介制「沙丁魚公寓」 來港孕婦高危 (圖)
陳克勤籲公院照顧「單非孕婦」
港人內地妻促公院開放床位
無私捐血逾25次 1612人創新高 (圖)
區議員絕食抗議港鐵加價 (圖)
渡輪加價申覆核 長洲居民憂旅客減20%
仁人家園四川建逾千房舍
志強時評:國民教育絕非「洗腦」 而是國際慣例
禍及無辜:網民悼殉職警長 責激進教壞細路 (圖)
循序漸進:區會委任 傳新屆先削34席
根本問題:張志剛:香港好 靠自己
裝備自己:局長勉港青 報國打好底
積極招手:煲呔訪鐵礦促來港上市 (圖)
廿四味:馬嶽教授言重了
民建聯工聯爭丈夫有薪侍產假 (圖)
吸毒30載斷癮 贏得子女尊敬 (圖)
幼女兔唇己患癌 盡責慈父無盡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