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滬高鐵舒適度超飛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列京滬高鐵載著150餘家中外媒體共330名記者,體驗京滬千里一日還極速旅行。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昕、王添翼 北京報道)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數最長、技術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京滬高鐵將於30日開通,27日包括本報在內的150餘家中外媒體共330名記者共同體驗了陸地飛行於京滬兩城市的極速旅行。記者們對體驗熱情極高,不到兩分鐘,列車上所有的公務艙和一等座被搶佔一空,雖然本報記者是坐著二等座體驗高鐵,但是經過一天的往返旅途,並不覺得困乏。記者們普遍感覺乘坐舒適度、便捷度以及價格上超越民航,但在手機信號等細節尚需完善。

 上午10時,本報記者從北京南站乘坐時速300餘公里的G13次「和諧號」列車前往上海虹橋站。列車離站10分鐘時,列車時速已達到300公里以上,並全速前進,最高時速達到305公里。

 遠途旅行乘坐飛機一直是人們的首選,然而飛機機艙內狹小的座位空間,會令長時間乘坐飛機的乘客十分疲倦。而京滬高鐵座位間達1米的寬度大大提高了高鐵的舒適度,記者在試乘京滬高鐵近5個小時後,依然未感勞累,就連1.8米身高強壯的男士坐在座位上也不會覺得伸展不開。

手機電腦車上充電

 然而,讓記者最感興趣的還是價格不菲的商務座。記者看到,緊臨駕駛艙的商務座,設計了可躺、可旋轉的軟席座椅,提供高速動感的觀光體驗。列車上軟席座選用「中國紅」高檔真皮座椅,座椅帶有寬大的私密罩殼。在座椅右手扶手處有按鈕,可以將椅座按照所需的角度進行調整。座椅右手帶有一盞小的LED台燈,看書時既不打擾旁人又不傷眼睛,左手扶手打開後則是比A4紙略大一些的液晶電視,可以方便乘客隨時收看自己喜愛的節目。如此看來,堪比飛機上的商務艙或頭等艙。

 此外,京滬高鐵上每排座位下都配有一個電源插座,電子設備、手機充電等都不成問題,與乘坐飛機時全程需關閉所有電子設備相比,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價格服務媲美民航

 京滬高鐵最高935元和最低410元的票價讓乘客有了更多選擇。記者發現,隨著京滬高鐵的開通,往返上海的機票也相繼打到低至3.5折的價格,即便如此加上機場建設費和燃油費也要近700元。如此看來,京滬高鐵與民航相比,價格上不分上下,甚至略勝一籌。而京滬高鐵乘務員全程的熱情服務與免費茶水供應,可與民航媲美。

 至於膳食方面,記者在列車上體驗了早、中、晚三餐且都相對豐盛。據了解,京滬高鐵開通以後,車內出售的盒飯價格大約在25元人民幣至100元人民幣不等,視乎當中菜式的搭配。其他食品,例如方便麵、礦泉水等價格尚不確定。

手機網絡信號欠佳

 據介紹,京滬高速列車配備了無線區域網,列車每節車廂都安裝了無線交換設備,可以無線上網。然而記者用手機上網瀏覽發現,由於列車要穿越多個省市,3G網絡環境不同,故行進中的京滬高鐵有時會出現「掉線」情況,手機偶爾也會打不通。列車上相關技術人員表示,目前,手機信號及3G網絡正在調試中,京滬鐵路會繼續與中國三大運營商共同溝通努力,改善列車信號質量,爭取在年底前盡量增加基站佈局,實現旅客「車廂辦公」無中斷。

 晚上8時左右,經過10餘個小時的乘坐體驗,來自數十個國家330名媒體記者,帶著對中國高鐵最新的認識,回到了北京。

相關新聞
溫總警告:通脹結合貪腐動搖政局穩定 (圖)
應對債務危機 主要靠歐洲自己 (圖)
溫家寶語卡梅倫:人權應多對話少指責 (圖)
中國抑通脹先於保增長
溫總訪英 中英簽335億經貿協議 (圖)
中聯辦隆重紀念建黨90周年 (圖)
廣東擬搬遷3000貧困村 (圖)
內地基層選舉投票率偏低 (圖)
新聞出版總署:不許建記者「黑名單」
調查指「官員貪腐」最易致負面情緒
審計署:內地地方債逾10萬億 (圖)
中國首次審查「三公」經費
專家:公開「三公」應細化
專家解讀:經濟增速若放緩 償還風險陡增
「4萬億」刺激方案促成地方債
82中央部門私設「小金庫」
中國國防開支 去年5000億 (圖)
個人稅維持起徵點3000元 (圖)
珠三角3000玩具企業臨斷貨 (圖)
前海「基本法」通過 增兩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