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杭州「七○四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3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這一次去杭州,還看了一個林彪的「七○四工程」。但是說明中卻沒有再提林彪的篡黨奪權、陰謀政變的行為。

 這個「工程」是一九七○年四月建造的,因此稱為「七○四」。整個建築便是一個軍事指揮中心。佔地共三百零七畝,地下部分有面積達四千多米的坑道,通往四面八方。內有作戰指揮室、通訊室、彈藥庫、議事廳、林彪專用的臥室等等。建築堅固,多層銅門,用上三千噸鋼材、八千立方米木材、一百八十噸黃銅,花費超過三千萬人民幣。

 當年毛澤東宣揚「備戰、備荒、為人民」。林彪作為副統帥,而且實際上主持中央軍委工作,響應備戰號召,建設備戰用的地下指揮室,也許是應有之義。

 但到了一九七一年「九一三」林彪叛逃,這個七○四工程便變成陰謀另立中央,進行軍事行動的鐵證。

 到了今天呢,正如林彪死黨吳法憲(原空軍司令員)在被判刑役的辯護詞所說的,「林彪地位的上升,同毛主席的賞識和一手提拔分不開的」,「林彪已經是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和黨章上法定的接班人,他還有必要冒著和毛澤東對抗的風險,拿著實權去爭一個虛權(指林彪要爭當國家主席)嗎?

 對林彪的評價和對「九一三」林彪叛逃事件的評價,在內地各次展覽和史實記述中,已經靜悄悄地降調。如肯定林彪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戰爭中的戰功,不再強調他的篡黨奪權。至於他的四名死黨大將,吳法憲、黃永勝、邱會作和李作鵬的回憶錄,也陸續在香港出版。

 因此,這個「七○四工程」,一切說明都沒有用上過激的文字。在一九七一年「九一三」事件後,是在全國鋪天蓋地用激烈的貶詞來批判林彪和他手下的四員大將。看來,現在是實事求是一點了,從「七○四工程」的說明看來,完全是這樣。

相關新聞
人傳人 書傳書 讓我們將書「漂」起來 (圖)
如何「放漂」書本?
「漂書節」重點「漂書」活動
香江致敬一代小提琴宗師 (圖)
小提琴宗師林耀基教授紀念音樂會 (圖)
梁思成遺孀林洙:三十餘年筆耕不輟 因為愛所以前行 (圖)
香港警察李行齊 魔術師的瞬間轉移 (圖)
新晉電影導演 電視戲劇展光芒 (圖)
百家廊:靈隱許願佛鑒心 (圖)
翠袖乾坤:網上懲教所
海闊天空:尋找安藤忠雄
琴台客聚:「禮下於人,必有所求」
生活語絲:杭州「七○四工程」
隨想國:包 裝
獨家風景:大我和小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