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吊奶續命挨劇痛 切腸難食過會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子瑩) 突如其來的重病,猶如人生路上遇上天降的巨石攔路,但只要意志堅定,肉體的苦楚不足以阻止人邁步向前。5歲時腸臟突然失去蠕動功能的唐國榮,童年時幾乎每天都經歷令他「咬牙切齒」的劇痛,連牙齒都被他自己咬掉;14年來都是靠吊鹽水及奶水維生。今天,已切除大腸的他,每日只能活動半天,但他仍相信世上無難事,去年不但跨過了末代會考,現在他更積極準備明年再戰末代高考,向磨人的命運宣戰。

 青協昨日向20位青少年頒發「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獎學金,表揚他們無論是經歷疾病、家庭巨變等逆境,都以積極自強的精神面對。其中一名得獎人唐國榮,5歲那年,食道及腸臟突然失去蠕動功能,至今都無法進食固體食物及正常排便。

肚痛瑟縮咬甩牙

 今年19歲的他,一直進食流質的食物,昨日領獎時在恤衫外加穿一件長褸外套,蓋住只有103磅的身軀。他表示,小時候突然患病,只知道經常肚痛,每4小時打一次止痛針,2個小時後已失效。唐媽媽憶述,「他經常痛得瑟縮一團,有一次痛得把自己嘴唇咬得流血,牙齒都甩掉。」

 痛楚一直伴著國榮成長,去年,他更染上諾沃克病毒,腸內不停流血,先後兩次進入深切治療部搶救及輸血。捱過了,不久大腸又因幾乎破裂,要進行切除手術,生命危在旦夕。經歷了10多次大大小小手術,他現時身體只能支撐半天活動。每天上午上學,下午便要回家休息。

 不過,憑著堅強意志,國榮去年竟能堅持應考會考,唐媽媽稱,「他回家後吊營養奶,休息一下便起床溫書,有時溫習到凌晨1時,我也不想他這樣辛苦。」最終他考獲13分,獲原校取錄升讀中六。

 挨慣苦頭的國榮稱,世上無難事,只要堅持向前,困難只是生活的點綴,他甚至準備明年挑戰高考,「我想將來從事金融或者經濟,很有挑戰性。」

忍血癌煎熬 女生不放棄

 就讀真光女書院的何欣倩,同樣是不向頑疾低頭的生命鬥士,中四時患上血癌,身為校內活躍分子的她,難以接受事實,「因為化療藥的關係,我的思想慢了10倍,是日或夜都要思考數秒,我好想考會考,在醫院傷心絕望,想過放棄。」然而,家人及學校的支持令她重新積極接受治療,「一向不入廚的爸爸,居然為我學煮飯。」她向老師哭訴想返學,「老師把校服帶來醫院,掛起來鼓勵我」。

 最終,她以一年時間完成密集式的化療,現時正在康復,「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欣倩明年將再戰末代高考,她承諾會好好裝備自己,目標是做一個成功的、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相關新聞
吊奶續命挨劇痛 切腸難食過會考 (圖)
黃寬洋計劃得獎者簡介 (圖)
走向光明:抑鬱母熄燈阻溫書 少年搬入板間房苦讀 (圖)
當局擬直資校模式監管英基 (圖)
平機會9招倡教局助少數族裔生 (圖)
報告9項建議
首辦EMBA預科班 加國吸商管尖子 (圖)
勇提意見「擦火花」 助港生增自信 (圖)
小資料:西安大略大EMBA課列全球30大
內地發展社工須融合本土元素 (圖)
四地生訪穗港澳 學大中華地區發展
英語筆欄:化妝群「英」會
今日香港 丁屋僭建應否獲豁免? (圖)
議題探索
新聞背景:僭建物遍全港 法例過時難管 (圖)
小知識:何謂丁屋?
概念鏈接:法治 (圖)
正反對對碰:丁屋應否清拆僭建物?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延伸閱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