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發展社工須融合本土元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思斌指內地青少年問題有嚴重化趨勢,一孩政策是元兇;又認為本港的「一校一社工」做法值得參考。圖為內地小學放學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北京大學是內地發展社工專業的先驅,亦是最早開辦社工本科的高校之一。由香港理工大學、北大合辦的「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在今年年初組織多名內地大學生,潛入發生跳樓事故頻生的富士康,親歷農民工打工實況,轟動國際社會。中心研究主任王思斌表示,內地社會工作仍處於起步階段,在社工教育、政策方面,有不少可借鏡香港先例的地方;但強調內地情況與香港大不同,在社工步向專業化的同時,亦必須融入本土化元素。

 事實上,內地高校引入社工課程初期,香港高校擔當的角色相當重要,如理大、港大、中大均有與內地高校協作,除了舉辦交流會議外,甚至借出師資協助內地培養首批社工本科及碩士生。以北大為例,與港理大的合作最為深厚,王思斌指,香港的社工發展固然值得借鏡,但香港一直沿用西方的社工教育方式,以專業化、系統化的操作為基礎,但內地社會分化嚴重,城市、鄉村有明顯分野,不能一概而論。

西方專業非各處合用

 王思斌指,內地有需要盡快發展社工專業,但必先弄清「怎樣教、教甚麼」,他認為,西方國家講求科學、專業的方式,未必適合內地,「你跟農民講專業?沒用。各處鄉村各處例,社工教育必須融入中國人的思想教化,這才是切合國情的做法」。他表示,內地的東部城市發展較蓬勃,但西部及部分中部省市仍偏落後,基建不足、教育水平低、農村貧窮問題仍然存在。

 其中,農民工問題廣泛存在於內地的大城市及小農村,由「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進行的富士康研究項目已告一段落,但王思斌指,中心對農民工的研究不曾停止,中心現正著力研究農民工子女的教育問題,「農民工苦慣了、未必有『脫貧』意識,其下一代正好相反」。他期望透過滲透教育及輔導,長遠改善農民工貧窮問題。

輔導員多缺專業履歷

 談到兩地的青少年問題,王思斌笑言,「內地小皇帝」絕對比「港孩」更可怕,「就只有一個小孩,親戚長輩都特別縱容」。他續稱,內地青少年問題有嚴重化趨勢,一孩政策是元兇。據了解,內地中、小學慣常聘請「輔導員」,或由老師兼任輔導工作,但所謂的「輔導員」可能只由校友、書記充當,沒有任何專業履歷。

 王思斌坦言,不僅是學界、其實整個社會均不甚了解社工行業,因此認為「無需要」,「老百姓經常將『社工』與『義工』混淆,在約定俗成下,不少人認定為社會做事的人,就等於『社工』」。

社工畢業收入偏中低

 現時內地有200高校有開辦社工相關的本科課程、58校有開辦社工學系碩士,每年培訓約2萬名社工畢業生。但畢業生待遇由月薪1千元人起跳,算是中低收入族群。

 內地現正就「精神健康法」的立法展開諮詢,王思斌表示,這是政府關注民眾精神健康、情緒問題的好開始,對社工發展而言也是一種間接幫助。他更透露,內地政府正草擬文件,用以確定社工的定位、資歷及待遇,相信文件出台是內地社工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藉此逐步扭轉社會對社工行業的誤解,同時吸引更多年輕人報讀,長遠建立強大的社會工作團隊。

相關新聞
吊奶續命挨劇痛 切腸難食過會考 (圖)
黃寬洋計劃得獎者簡介 (圖)
走向光明:抑鬱母熄燈阻溫書 少年搬入板間房苦讀 (圖)
當局擬直資校模式監管英基 (圖)
平機會9招倡教局助少數族裔生 (圖)
報告9項建議
首辦EMBA預科班 加國吸商管尖子 (圖)
勇提意見「擦火花」 助港生增自信 (圖)
小資料:西安大略大EMBA課列全球30大
內地發展社工須融合本土元素 (圖)
四地生訪穗港澳 學大中華地區發展
英語筆欄:化妝群「英」會
今日香港 丁屋僭建應否獲豁免? (圖)
議題探索
新聞背景:僭建物遍全港 法例過時難管 (圖)
小知識:何謂丁屋?
概念鏈接:法治 (圖)
正反對對碰:丁屋應否清拆僭建物?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延伸閱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