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物標榜「少甜」誤導難規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國興表示,不少標榜「少甜」的食物飲品,根本並非低糖,令市民易被誤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食物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實施至今1年,食物安全中心抽查市面逾1.6萬件預先包裝食品,發現99.3%符合法例規定。至於不符合規定的111件食品,主要為標籤聲稱與實際不符,食安中心發出警告後已改善,至今未有作出任何檢控。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市面聲稱「少甜」、「Light Fat」的食品,並非「少糖」及「低脂」,認為有關聲稱存在誤導,促請港府規管。食物及衛生局承認,有關範圍為「灰色地帶」,惟「少甜」等字眼涉及主觀判斷,難以定出標準以法例管制,未來會加強有關教育,並會與消委會合作宣傳,提高消費者相關認知。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營養資料標籤制度。食衛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截至上月24日,食安中心抽查市面16,245件預先包裝食品,發現有111件不符營養標籤的規定,當中47件沒有營養標籤,或標籤上「1+7」核心營養素的資料不全,12件的營養聲稱不適當,另33件的營養素標示值,經化學分析確認後出現差異等。梁卓偉對營養標籤整體實施情況感到滿意。

衛局夥消委會增宣傳教育

 不過,工聯會王國興表示,不少市面聲稱「少甜」的食物飲品,根本並非低糖,批評當局未有嚴格監控,令市民易被誤導。梁卓偉回應表示,法例對「低糖」有明確標準界定,但「少甜」等字眼涉及主觀判斷,難以在法例上寫明含多少糖為之少甜。他承認,「少甜」及「少鹹」等聲稱為「灰色地帶」,但有關食品的標籤其實有標明各成份的含量,消費者可自行判斷,未來亦會深化宣傳教育,並會與消委會合作,向消費者提供有關資訊。

商界冀保21天「解釋期」

 隨著營養標籤法例首年實施期已過,本月起食安中心不會再給予違規生產商21天「解釋期」,改為即時發出警告信,要求對方在60天內更正營養標籤,否則便會作出檢控。自由黨方剛表示,有食品業界反映,取消21天「解釋期」的做法,對營商出現很大影響。他表示,超市等大型零售點發現,有產品因營養標籤出問題,在收到食安中心的警告信,均會要求全線下架,若有21天「解釋期」作為緩衝,生產商可作出應對減低影響,要求當局回復原有做法。

業界憂進口蛋衛生證明添走私

 此外,當局建議修例,擴大進口禽蛋的進口規管,有關產品必須獲得出產地官方衛生證明書,證明適宜供人食用,始能進口香港。香港豐貴堂蛋業商會理事長楊金炎表示,入口禽蛋必須先取得衛生證明,會加重業界負擔,亦擔心走私蛋情況將會增加。另有議員擔心有人以「螞蟻搬家」形式,從內地偷運雞蛋來港售賣。梁卓偉則表示,會與海關合作,做好邊境把關工作,盡量杜絕走私行為。

相關新聞
立會議員民望 回歸以來最低 (圖)
焦點透視:學者:須改「博出位」議政歪風 (圖)
市民滿意警隊解放軍
劉江華:政黨仍停在「選舉機器」階段 (圖)
特區第四屆立法會議員表現的滿意程度 (圖)
市民對立法會議員不滿意程度 (圖)
港禁止電訊服務約滿自動延期 (圖)
半年電訊投訴三千五
電訊服務投訴變化 (圖)
消委會拒「無牙」競爭法 (圖)
內地訪港團領隊傷人 深旅賠禮和解
內地散客投訴升65% (圖)
內地客訪港上半年投訴統計(表1) (圖)
內地客訪港上半年投訴統計(表2) (圖)
司機食包開小巴 「彈珠式」撼壆17傷 (圖)
港人內地妻分娩 私院收費公院價
「Ba叔」同案2主腦囚6年
醒目會計揭破思潮「截數」 (圖)
陳永孫涉開發票 不同銀碼追同一筆數 (圖)
竊胸圍罰3千蚊 馬浩輝上訴駁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