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殉職警長設靈特首同袍致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批警察同袍先後到靈前致祭,同送劉志堅最後一程。文匯報記者溫瑞麟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瑞麟、郝君兒)早前在處理一宗激進示威中失足墮天橋殉職的49歲警署警長劉志堅昨日設靈。「浩氣長存」的橫匾令靈堂充滿榮哀與悲憤交織的氣氛,行政長官曾蔭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到場慰問其遺孀,大批警隊同袍趕來同送最後一程。劉志堅今天將以警隊最高榮譽喪禮舉殯,遺體將安葬浩園。遺孀表示,獲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派「定心丸」,可繼續住在警察宿舍6年,她必定會供養女兒完成碩士課程,完成亡夫生前最大心願。

終年49歲的劉志堅,生前隸屬中區警區。上月15日,受到「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等不斷鼓動的雞苗商販劉玉棠,因為不滿政府賠償,冒雨爬上近干諾道中一條天橋橋頂,掛起橫幅示威。劉志堅看到情況危險,試圖爬上天橋游說時,疑天雨地滑失足墮下,頭部重創,胸口骨折,送往醫院搶救後不治。

警隊一哥鞠躬送別

 事後,劉玉棠雖兩度跪地叩頭,向劉志堅遺屬和公眾謝罪,並承諾不會再作出損害公眾安全的行動。但悲劇中的「藏鏡人」陳偉業不但未有為自己的竭力鼓動造成悲劇而道歉,反而諉過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陳偉業的無恥行徑,受到香港社會廣泛譴責。

 昨日劉志堅的喪禮以道教儀式進行。遺照中,劉志堅穿著警服,面帶笑容;橫匾寫有「浩氣長存」四個大字,白色花牌擺滿靈堂內外及走廊,數量之多部分更要臨時放在殯儀館門口兩邊。遺孀與家屬下午到場打點,神情哀傷。昨午5時半左右,「一哥」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到場向劉志堅遺像鞠躬致祭。約15分鐘後行政長官曾蔭權到達靈堂鞠躬並慰問家屬,停留約20分鐘才離去;其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憛A以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等人陸續到場致祭。

 傍晚6時許,大批來自不同警區的警務人員以及劉志堅生前同袍,亦陸續到達殯儀館外。

靈柩今天舁葬浩園

 因人數眾多,各人需分批進入靈堂鞠躬致祭,其他紀律部隊亦派出代表到場致祭。期間一名市民專程帶備一個自製的白色花牌到場以示哀悼,但因遵照劉志堅家屬意願,喪禮不設公祭,花牌最終需由工作人員代為送入靈堂。劉志堅將於今晨以警隊最高榮譽喪禮舉殯,靈柩其後舁送浩園安葬。

 盡忠職守的劉志堅不幸成為激進示威的無辜受害者,遺下妻子及獨生女。遺孀劉太昨受訪時坦言至今仍感傷痛,憶述丈夫生前工作態度拚搏認真;調往中區警署後工作量增加,曾向她表示處理示威時有壓力,亦感到無論警察做甚麼都有人會作出投訴,故執勤時感到沉重壓力。

遺屬准住警舍6年

 劉太於丈夫出事前一日已感到心緒不寧,丈夫殉職當天留學英國的女兒剛回港。在女兒安慰下,劉太情緒才不致太波動。她又透露,一度擔心丈夫身故後會失去棲身之所,幸獲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派「定心丸」,可繼續住在警察宿舍6年,令她感到人間有情。劉太表示,丈夫生前最大心願希望看到女兒碩士畢業,雖擔心女兒今後的學費,但已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完成亡夫心願。

相關新聞
習近平勉港僑界 推動愛國愛港力量壯大 (圖)
凝聚僑胞 抓緊「十二五」機遇 (圖)
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涉嫖妓 狡辯「裸體訪談」 (圖)
立會議員:從政者應自律 (圖)
形象插水:「桃花劫」呃公帑 白鴿黨醜聞不斷 (圖)
幕後大員:第二梯隊核心 曾任區會副主席
網友揶揄陳家偉民主黨
彩虹促民主黨道歉
殉職警長設靈特首同袍致祭 (圖)
李少光:激進示威不負責任
社民連遊行 癱瘓花園道 (圖)
梁美芬兩辦事處遭潑漆 (圖)
購禮謝師慶升中 2童挨車撞重傷 (圖)
獲升中首志願 重傷女生須開腦
思潮物流費佔成本38% 無線:「匪夷所思」 (圖)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圖)
聘思潮協議書 無線律師:無見過
富商私家機撞毀 告航空中心索百萬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破除成見:黨史作者寫民記 方知黨員多諗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