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除成見:黨史作者寫民記 方知黨員多諗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黨史新書《建港心路─與民建聯的緣與份》,披露43位新舊黨員的入黨心路歷程,首次展現他們多元化的思維。左起:葉傲冬,彭長緯,阮紀宏,鄭泳舜,張國鈞。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民建聯是香港第一大黨,有著對愛國愛港原則的長期堅持,但部分被反對派「洗腦式宣傳」影響、不明真相的市民誤會,以為所有黨員都是「橡皮圖章」,只會「複製同一思想」。民建聯首本黨史《建港心路─與民建聯的緣與份》,破除了這個「迷思」。該書作者、資深傳媒人阮紀宏(行內暱稱『大鬍子』)在分享撰寫此書的感受時就坦言,他在寫完這本書後發現,現在民建聯人的思維非常多元化,令他對以往印象中的那個「思維固定、統一」的民建聯完全改觀。

 民建聯今明兩年會出版兩本黨史,而第一擊是本月24日首發的《建港心路─與民建聯的緣與份》。民建聯秘書長、黨史小組召集人彭長緯,該書作者「大鬍子」,以及3名受訪人物,包括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民建聯規劃政策副發言人葉傲冬和民建聯教育政策副發言人鄭泳舜昨日舉行傳媒茶敘,介紹年內出版的《建港心路─與民建聯的緣與份》。

新人讀番書 思維大不同

 走過19年的艱辛歷程,民建聯在風雨中不斷蛻變,在《建港心路─與民建聯的緣與份》一書中,首次披露了43位新舊黨員入黨的心路歷程。「大鬍子」在茶敘中分享撰寫該黨史的最大心得時,坦言自己在寫罷該書,才知道不能再用過去較固定的思維模式去看今日的民建聯,需要「重新了解」,「現在有留洋讀書回來的青年人會加入民建聯,但他們不會是創黨黨員的那套思維,我很想知道他們心中對民建聯的想法,寫這本書亦可以親身落到地區,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

 談起書中種種的黨史秘辛,「大鬍子」透露,創黨主席曾鈺成披露了香港回歸後自己曾一度思考「民建聯可以功成身退了」,因為香港順利回歸過渡的目標已經完成;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則憶述起當年的「程介南事件」,是黨內最痛的兩件事之一。

 該書還會介紹民建聯的「父子兵」、「夫妻檔」,司庫「財爺」亦會交代該黨「是否有秘密資金來源」的秘密。

吳康民鍾士元序中藏明燈

 在茶敘上,由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及原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兩位政壇元老撰寫的序言首次曝光。身為民建聯創黨黨員,吳老在序中提點後輩,鼓勵他們要多讀雜書,加強自己的通識,「參與政治,非博學一點不可」,並希望青年黨員要學會演講和寫作,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鍾士元則於序中,勉勵民建聯作為香港第一大黨,雖尚未能取得立法會多數議席,但須考慮聯合其他友好政黨掌握立法會的主動權,達至支持或反對特首的政策,「民建聯應負責改善現有政制,最低限度能配合行政長官施政,推行聯合政府制度」。

 此外,民建聯並獲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等擔任此次編纂黨史的出版顧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習近平勉港僑界 推動愛國愛港力量壯大 (圖)
凝聚僑胞 抓緊「十二五」機遇 (圖)
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涉嫖妓 狡辯「裸體訪談」 (圖)
立會議員:從政者應自律 (圖)
形象插水:「桃花劫」呃公帑 白鴿黨醜聞不斷 (圖)
幕後大員:第二梯隊核心 曾任區會副主席
網友揶揄陳家偉民主黨
彩虹促民主黨道歉
殉職警長設靈特首同袍致祭 (圖)
李少光:激進示威不負責任
社民連遊行 癱瘓花園道 (圖)
梁美芬兩辦事處遭潑漆 (圖)
購禮謝師慶升中 2童挨車撞重傷 (圖)
獲升中首志願 重傷女生須開腦
思潮物流費佔成本38% 無線:「匪夷所思」 (圖)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圖)
聘思潮協議書 無線律師:無見過
富商私家機撞毀 告航空中心索百萬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破除成見:黨史作者寫民記 方知黨員多諗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