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崩盤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研究報告稱,美債違約可能導致類似雷曼倒閉後的資本市場流動危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儘管市場普遍分析,美債違約機率微乎其微,但債務違約的可能仍不能完全排除,一旦違約形成,將對美國自身及全球資本市場造成比以往更嚴重的影響,將其作為資產的世界各國中央銀行將會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後果極其嚴重。專家認為,如果美國最終出現債務違約,中國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崩盤的準備。

對資本市場衝擊大於以往

 華創證券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從歷史經驗上來看,被動上調美國債務規模上限是近十年來常態,即便出現由於債務上限問題導致的短期技術性違約,對資本市場的衝擊也十分有限。但目前美國的政治局面和財政健康情況異於以往:第一,大選前夕政治局面膠著,兩黨博弈或造成美債違約這類違約事件再現的概率加大;第二,財政惡化,改善前景黯淡,一旦債務違約,對資本市場的衝擊可能要顯著大於前幾次。

 該研究報告稱,美債違約可能導致類似雷曼倒閉後的資本市場流動危機。由於美國國債在全球資本市場上被廣泛用作質押品和資產證券化的基礎資產,如美債違約,評級下降,會導致以美國國債作為質押品的價值大幅減扣,現金流動性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將會導致和美國國債掛u的資產證券化產品減少,流動供給大幅下降;需求上升,供給下降,全球資本市場流動性將會緊缺。

 近期很多經歷過「雷曼危機」的公司已開始囤積現金,而政府市場貨幣基金的危機意識也逐漸升高,緊抱現金,應付債務違約可能引發的贖回壓力。巴克萊資本公司的數據顯示,市場貨幣基金一周內就把現金比例大幅提高至68%,比3月底多出兩成。

向美國財政部施壓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中國儲備管理部門應該作出一些應變準備:第一,與美國財政部保持持續接觸,對其施加壓力。第二,如果美國最終出現債務違約,中國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崩盤的準備。第三,應減少增加購入其它資產,豐富儲備資產構成品種。

 自1960年至今,美國國會已經78次對債務上限作出改動。自奧巴馬總統就任以來,國會已經3次提高債務上限,提高總額為2.979萬億美元。

相關新聞
美元資產響警鐘 中國外儲臨巨虧 (圖)
專家: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崩盤準備 (圖)
美調高債務上限 新興經濟體最傷 (圖)
中國持美國債排第三
美國國債持有情況一覽
新華社轟美國政爭 「綁架」全球經濟
「巨無霸指數」顯示 人民幣匯率合理
動車死亡賠償增至91.5萬元 (圖)
特稿:權威人士:「總理假病說」無事實根據
遺屬雨中祭「頭七」 (圖)
意國情侶 陰陽兩隔 (圖)
廣深港高鐵Vs事故動車 型號不同信號同
惡夢纏伊伊 尖叫夜哭泣 (圖)
鐵道部:始終堅持救人第一 (圖)
粵上半年吸港澳資金546億 (圖)
粵引數據澄清:莞企未現倒閉潮
美官:中美磋商遣返華貪犯
「實踐十一號02星」成功升空 (圖)
劉明康:樓價跌五成 銀行能承受 (圖)
江門8月購房或「限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