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上半年吸港澳資金546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外資來源格局已逐步趨向多元化。圖為東莞一電子製造廠。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唐苗苗及中新社報道)記者29日從廣東省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共有90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到廣東省投資,其中,來自港澳地區的實際外資金額為70.52億美元(折合港幣約545.56億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實際外資金額也佔了總量的22.28%。廣東省外經貿廳副廳長鄭建榮在發佈會上稱,廣東外資來源格局已逐步趨向多元化。

  據商務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廣東省的合同外資金額151.02億美元(折合港幣約1,176.99億元),同比增長48.98%,這是近年來最高的增幅,而實際吸收外資金額108.99億美元(折合港幣約849.43億元),同比增長13.08%。

外資來源趨多元化

 鄭建榮在談及廣東省上半年外資增長特點時指出,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快速是其中之一。他說,上半年廣東省製造業合同外資和實際吸收外資分別佔全省總量的57.10%和60.91%,與去年同期相比,佔比分別提高8.37個百分點和6.22個百分點。

 鄭建榮還稱,廣東今年上半年吸收外資的質量也進一步提升,出現了很多優質大項目,其中投資總額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有35宗,而世界500強在廣東也投資新設和增資了項目58個。

 鄭建榮表示,當前廣東外貿發展還面臨外部需求增長空間有限、國際市場競爭激烈以及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上升等制約因素。廣東將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確保吸收外資數量和質量的雙提升,營造外經貿發展的良好環境。

續拓CEPA先行先試

 鄭建榮還說,提升粵港澳台及東盟經貿合作水平也是廣東今後的重點。「我們會繼續爭取擴大CEPA對廣東先行先試,扎實推進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各項工作,繼續與港澳聯合開展大珠三角推介活動,辦好2011粵港東歐交流會,加快落實ECFA,推動粵東5市以及台商投資較為集中的東莞市建設『粵台經貿合作試驗區』,並規劃好東盟市場。」

相關新聞
美元資產響警鐘 中國外儲臨巨虧 (圖)
專家: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崩盤準備 (圖)
美調高債務上限 新興經濟體最傷 (圖)
中國持美國債排第三
美國國債持有情況一覽
新華社轟美國政爭 「綁架」全球經濟
「巨無霸指數」顯示 人民幣匯率合理
動車死亡賠償增至91.5萬元 (圖)
特稿:權威人士:「總理假病說」無事實根據
遺屬雨中祭「頭七」 (圖)
意國情侶 陰陽兩隔 (圖)
廣深港高鐵Vs事故動車 型號不同信號同
惡夢纏伊伊 尖叫夜哭泣 (圖)
鐵道部:始終堅持救人第一 (圖)
粵上半年吸港澳資金546億 (圖)
粵引數據澄清:莞企未現倒閉潮
美官:中美磋商遣返華貪犯
「實踐十一號02星」成功升空 (圖)
劉明康:樓價跌五成 銀行能承受 (圖)
江門8月購房或「限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