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遺屬雨中祭「頭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首祭亡詩題寫在動車事故的橋墩上。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依照中國傳統習俗,29日應為「7.23」動車事故的「頭七」,據中新社報道,溫州大批眾和遺屬到事故現場拜祭。上午,烏雲壓頂,天空飄著濛濛細雨。一首題為《動車脫軌祭》的小詩,赫然出現在事故現場的一根橋墩上,伴著字跡下一簇簇鮮花與一根根香燭,給現場平添了一絲凝重。

 前日,就是在這個橋墩下,抱病趕來的溫家寶向事故遇難者獻上了鮮花,並鞠躬3次以示哀悼;7天前,在這個橋墩下,幾列車廂從橋上墜落,釀成慘禍。

 約10點40分左右,一位手捧鮮花、40歲上下的女人出現,她踏著泥濘的道路,蹣跚地來到獻花處,默默將手中的花獻上後,隨之深鞠一躬,轉身離去。

 雨漸漸地大起來,現場很多人撐起了傘。一位附近村民模樣的人卻站在雨中,背著手,望著橋墩下的鮮花與香燭發呆。

民眾挺總理 一定查真相

 「我是事故發生後第一批到達現場的,當時急著救人,鞋都被泥沾掉了。」這位不願具名的村民說:「昨天溫總理來,我其實特別想給他講講當時的慘狀和我對事故的一些看法,讓官員們加緊調查事故真相,讓死者瞑目。」

 而36歲的附近居民唐道偉至今仍對掩埋車頭的決定耿耿於懷,他給記者比畫著說:「我們這片地兒,原來最深的地方都淹不過大腿根兒,完全沒有必要把車廂埋進去。」

 「溫總理說得好,一定要還事故以真相,這不是錢能買來的。」35歲的陳小敏如是說,「這樣才是對死者最好的告慰。」

 雨漸漸小了起來,可天空仍是烏雲密布。隨著橋上一列動車的呼嘯而過,橋墩旁十多根香燭的火苗搖曳著,似乎在訴說著什麼。

相關新聞
美元資產響警鐘 中國外儲臨巨虧 (圖)
專家: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崩盤準備 (圖)
美調高債務上限 新興經濟體最傷 (圖)
中國持美國債排第三
美國國債持有情況一覽
新華社轟美國政爭 「綁架」全球經濟
「巨無霸指數」顯示 人民幣匯率合理
動車死亡賠償增至91.5萬元 (圖)
特稿:權威人士:「總理假病說」無事實根據
遺屬雨中祭「頭七」 (圖)
意國情侶 陰陽兩隔 (圖)
廣深港高鐵Vs事故動車 型號不同信號同
惡夢纏伊伊 尖叫夜哭泣 (圖)
鐵道部:始終堅持救人第一 (圖)
粵上半年吸港澳資金546億 (圖)
粵引數據澄清:莞企未現倒閉潮
美官:中美磋商遣返華貪犯
「實踐十一號02星」成功升空 (圖)
劉明康:樓價跌五成 銀行能承受 (圖)
江門8月購房或「限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