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權威人士:「總理假病說」無事實根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年近7旬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日親赴溫州,看望甬溫動車事故傷者及罹難者家屬,站在烈日下的事發現場,於33℃高溫的酷暑天氣中和兩百餘名中外記者會面長達一個小時。除直面各種事故質疑,這位向來在第一時間趕赴突發事故現場的領導人還為此次晚來幾天致歉,「在病床上11天,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行」。

 這是中國最高層領導人首次主動對外公開身體情況。然而,溫總此番近乎「自爆私隱」的真誠告白,卻引來質疑和炒作:個別境外媒體通過檢索新聞報道,指溫家寶過去11天內出席過多場公開活動,因此「抱病說」為「撒謊、不老實」。這種提出質疑的依據,本身就令人懷疑。

 本報昨天在京採訪權威人士,該人士強調,總理的公務行程,新華社、《人民日報》每天都有報道,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也都有播報,總理何來說謊?根據公開新聞顯示:7月18日,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為到訪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舉行歡迎儀式;7月19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7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7月21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喀麥隆總統比亞;7月24日,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華團;7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權威人士透露,總理過去11天內一直是帶病處理上述繁重的政務,這是醫生根據其身體情況作出的「最大限度的容忍」。至於「允許總理抱病到外地公務」,則正如總理自己爆料,是在他赴溫州當天才勉強同意的。另據消息人士分析,一個國家的總理政務極為繁忙,每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提前相當時間已然確定。且從公開報道來看,相關的會議和外事會見均十分重要,不便推卻。為避免給工作帶來影響,總理不顧身體安康,在連續11天時間內盡一切可能按既定時間表抱病工作,這種精神竟無端遭到非議,實在令人遺憾。

抱病在京活動 有別長途跋涉

 人們留意到,在總理所說的抱病的11天中,他的公開政務活動無論是會見外國政要,還是出席會議,政務地點不在大會堂就是中南海,這樣的活動半徑,方便及時返回繼續就醫。而遠離北京、長途跋涉、舟車勞頓,對病人康復的風險遠遠大於留京就診,這是稍有醫療常識的人就能明了的事情,也是11天後醫生才「勉強允許」總理出行的原因。

 本報記者留意到,境外媒體「總理假病說」出爐後,在內地網絡上引發網友的譴責風暴。在新浪微博,多位透過電視直播收看到記者會的博友指出,「電視鏡頭裡的溫總面容憔悴、十分消瘦,說話時嘴唇微微顫抖,一看就是病情未癒的樣子。」有人則觀察到「近一個小時裡,總理一直站著,南方這麼熱的天,沒有打傘,沒有毛巾,也沒有喝一口水,這麼指責他於心何忍?」

 還有網友說,「2008年的南方冰凍、汶川地震,2009年的大旱、暴雨、洪水,2010年的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每一次災難面前,他都第一時間來到我們身邊,這次他抱病來到7.23事故現場開記者會,是態度是責任是擔當。」有網友更譴責這種無端質疑「不厚道!別有用心!」

總理溫州行後 網民情緒趨緩

 另據中國傳媒大學網絡輿情(口碑)研究所29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甬溫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負面評論一直在網上佔壓倒性優勢,但28日上午,溫總到溫州看望動車追尾事故受傷人員,並在事故現場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後,網民情緒有所緩和穩定,網上輿情首次出現某種積極態勢。網友感謝總理的關懷,期待總理對事故調查的要求得到落實,並對於總理的病情表示關注,祝願總理早日康復。

相關新聞
美元資產響警鐘 中國外儲臨巨虧 (圖)
專家:應做好國際金融市場崩盤準備 (圖)
美調高債務上限 新興經濟體最傷 (圖)
中國持美國債排第三
美國國債持有情況一覽
新華社轟美國政爭 「綁架」全球經濟
「巨無霸指數」顯示 人民幣匯率合理
動車死亡賠償增至91.5萬元 (圖)
特稿:權威人士:「總理假病說」無事實根據
遺屬雨中祭「頭七」 (圖)
意國情侶 陰陽兩隔 (圖)
廣深港高鐵Vs事故動車 型號不同信號同
惡夢纏伊伊 尖叫夜哭泣 (圖)
鐵道部:始終堅持救人第一 (圖)
粵上半年吸港澳資金546億 (圖)
粵引數據澄清:莞企未現倒閉潮
美官:中美磋商遣返華貪犯
「實踐十一號02星」成功升空 (圖)
劉明康:樓價跌五成 銀行能承受 (圖)
江門8月購房或「限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