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迫大削軍費 動搖超霸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在今年4月便宣布,未來12年削減國防開支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現在美債法案擬於2021年前首輪削減9,170億美元(約7.1萬億港元)開支,其中軍費佔3,500億美元(約2.7萬億港元)。德國媒體引述多位美國戰略專家指出,軍費削減不只影響到美國軍火工業,也會影響到美國的超級軍事強權地位。

收縮全球部署

 德國《明鏡》周刊分析,美國削減軍費,部隊會縮減,在東亞的軍事部署可能會撤除,也不可能再執行類似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此外,軍備現代化也會受到影響。美國戰略及預算評估中心的哈里森亦指出,五角大樓將被迫檢討國防戰略,以至全球部署。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研究報告,美國仍是全球軍費支出遙遙領先的國家。去年全球軍事支出估計達1.63萬億美元(約12.7萬億港元),美國就佔了總額43%,高達6,980億美元(5.4萬億港元)。

滯礙軍火工業

 德國智庫「國際及安全事務研究所」的專家迪科指出,美國政府裁減軍費,軍火工業的國會游說工作也會受影響。2010年軍火工業投資在國會游說方面的開銷,估計大約1.46億美元(約11.4億港元)。

 迪科認為,負債嚴重的美國必須鄭重考慮,它是否還有能力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如果裁減軍費能讓美國將更多資源投注在資訊科技、環境保護及開發再生能源,藉此加強產業競爭力和提高經濟成長,也會是轉機。

 ■中央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失業高企 需求不振 美新一輪衰退逼近? (圖)
被迫大削軍費 動搖超霸地位
暫逃「債劫」 蓋特納去留未定 (圖)
政壇二老默契 臨死限「拆彈」 (圖)
脫財困指望亞洲 意高官訪華售債 (圖)
圓匯飆 出口挫 日隨時干預
「末代法老王」穆巴拉克臥籠受審 (圖)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圖)
望繩之以法 vs 為錢忍極權 (圖)
「阿拉伯之春」襲以 15萬人湧街 (圖)
坦克佔反對派廣場 敘屍橫遍地
澳富家女 遭炸彈綁頸勒索 (圖)
勒索華商保護費阿根廷2漢被捕
梅氏女將以「脫」反普京 (圖)
華裔醫生創造奇跡 英漢背人工心臟續命 (圖)
美湖底尋回「哥倫比亞」號燃料罐 (圖)
市長駕裝甲車 輾爆違例泊車
大馬齋戒月宣傳片 涉歧視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