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拉伯之春」襲以 15萬人湧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抬走埽饇艨諝D要道路的學生。法新社

 中東及北非多國數月來爆發「阿拉伯之春」反政府示威浪潮,近日更席捲有美國撐腰的以色列。逾15萬人上周六上街抗議樓價物價高漲,要求改善社會公義及經濟狀況,是當地歷來最大規模非宗教示威。總理內塔尼亞胡斥責示威者是企圖推翻政府的左翼分子,同時急忙救火,下令制定房地產對策及凍結汽油價格。

 以色列房屋及糧食等物價飆升,普羅大眾年薪不足維持基本生活。25歲女網民利夫在社交網站facebook開設群組,呼籲在特拉維夫街頭紮營示威。民眾反應意外地熱烈,示威擴至全國,最終15萬人現身耶路撒冷、特拉維夫等街頭,要求改善民生及兩極化。

不滿房屋政策益富人 在10城堵路

 以人收入僅及美國人的一半,物價卻貴對方一倍。每加侖汽油高達10美元(約78港元),公共交通基建的水平相當於第三世界國家,且水電費極高,公營教育制度不濟,養育子女成本高昂。這些問題都令中產累積不滿。

 今年4月,有網民在fb開設專頁,抗議當地重要主食茅屋芝士價格過高,號召民眾杯葛。結果,超過10萬人罷買,媒體再揭發食品業界在加工過程中層層增加成本,令市民百上加斤,最終迫使以國兩大食品巨頭大幅下調茅屋芝士價格。有報道形容這次是「茅屋芝士之亂」。

 多達87%受訪者支持上周六示威。有人表示,物價高企,商家「賺到盡」,令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以色列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多倫表示,國家經濟被少數富人及企業壟斷,消費者的憤怒已達沸點。

 國會昨日隨即通過房屋法案,加快審批5萬個單位興建計劃,務求壓低樓價,但反對者批評法案有利富人,危害環境。當地新聞網Ynet報道,數百示威者封鎖特拉納夫等10個城市的交通要道,4人被捕。 ■《衛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失業高企 需求不振 美新一輪衰退逼近? (圖)
被迫大削軍費 動搖超霸地位
暫逃「債劫」 蓋特納去留未定 (圖)
政壇二老默契 臨死限「拆彈」 (圖)
脫財困指望亞洲 意高官訪華售債 (圖)
圓匯飆 出口挫 日隨時干預
「末代法老王」穆巴拉克臥籠受審 (圖)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圖)
望繩之以法 vs 為錢忍極權 (圖)
「阿拉伯之春」襲以 15萬人湧街 (圖)
坦克佔反對派廣場 敘屍橫遍地
澳富家女 遭炸彈綁頸勒索 (圖)
勒索華商保護費阿根廷2漢被捕
梅氏女將以「脫」反普京 (圖)
華裔醫生創造奇跡 英漢背人工心臟續命 (圖)
美湖底尋回「哥倫比亞」號燃料罐 (圖)
市長駕裝甲車 輾爆違例泊車
大馬齋戒月宣傳片 涉歧視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