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穆巴拉克、兩名兒子(紅箭嘴)和前內政部長(白箭嘴)均在犯人籠中受審。 路透社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被人民審判,這在半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也標誌著這個文明古國走到一個十字路口。穆巴拉克無論會否被判死刑,都將為這場革命定義,也將為該國歷史帶來另一次激盪,左右「後革命時代」的埃及路。

 穆巴拉克被送上法庭,軍方絕不情願。雙方關係千絲萬縷,若非人民訴求未止、上街示威不息,軍方高層絕不想因此成為受牽連對象。

 但即使判穆氏死刑,也不代表「革命成功」。法國大革命後,緊隨而來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恐怖時代,成千上萬人被送上斷頭台。埃及變天後,民眾仍認為獨裁「餘毒」未清,軍方仍獨攬大權,既得利益者仍肆無忌憚,這正是民眾仍不肯撤離解放廣場的原因。

 單憑穆氏一人鮮血,豈能滿足民眾求變心理!雖然迄今埃及尚未出現羅伯斯庇爾一類人物,1979年伊朗革命領袖霍梅尼也無覓處,但各方勢力已蠢蠢欲動。變天期間刻意保持低調的穆斯林兄弟會,日前終在解放廣場發動數萬人示威,公然要求建立伊斯蘭國家。他們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全因看中民眾求變心理,使他們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促埃及成為另一個伊朗。

 正因如此,穆氏受審,必成各方勢力「騎劫」對象:軍方以他被「繩之以法」為由力指革命再無需要,並企圖保障既得利益;「伊斯蘭教法」擁護者會將矛頭指向穆氏黨羽,藉此否定世俗社會,以達成建立伊斯蘭國家的鴻圖。穆氏或生或死,相信不會是終結,僅僅是開始。  ■張啟宏

相關新聞
失業高企 需求不振 美新一輪衰退逼近? (圖)
被迫大削軍費 動搖超霸地位
暫逃「債劫」 蓋特納去留未定 (圖)
政壇二老默契 臨死限「拆彈」 (圖)
脫財困指望亞洲 意高官訪華售債 (圖)
圓匯飆 出口挫 日隨時干預
「末代法老王」穆巴拉克臥籠受審 (圖)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圖)
望繩之以法 vs 為錢忍極權 (圖)
「阿拉伯之春」襲以 15萬人湧街 (圖)
坦克佔反對派廣場 敘屍橫遍地
澳富家女 遭炸彈綁頸勒索 (圖)
勒索華商保護費阿根廷2漢被捕
梅氏女將以「脫」反普京 (圖)
華裔醫生創造奇跡 英漢背人工心臟續命 (圖)
美湖底尋回「哥倫比亞」號燃料罐 (圖)
市長駕裝甲車 輾爆違例泊車
大馬齋戒月宣傳片 涉歧視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