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籲每人退稅1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就新施政報告向曾蔭權及曾俊華發表意見。針對房屋問題,工聯會建議政府增建公屋至每年3.3萬個以縮短輪候時間至兩年,並每年興建4,500至6,000個居屋單位,建議每個納稅人退稅1萬元,又要求曾蔭權履行在任內研究「標準工時」立法承諾,及針對人口老化問題設立「長者回鄉養老津貼」,取消「生果金」離境限制及將醫療券金額提升至1,000元。

 工聯會會長鄭耀棠,以及4名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王國興、葉偉明與潘佩璆及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等,昨日以《安家樂業、兼顧協調、止於至善》為主題,向曾蔭權提交工聯會的新施政報告建議書,共提出18項具體建議,除曾蔭權及曾俊華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在座。

要求年建公屋三萬三

 吳秋北在會後指出,香港通脹升溫,構成沉重社會壓力,加上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上升,雖然就業改善,但實質工資下跌,而最低工資實施及僱傭關係仍須理順發展。不過,當局倘能先妥善解決基層市民住屋困難,很大程度可解決了社會民生問題,故要求當局在長遠房屋政策方面增建公屋至每年3.3萬個,以及復建居屋,建屋量每年4,500至6,000個。

促研「標準工時」立法

 工聯會在勞工及民生政策方面亦向曾蔭權提出一籃子建議,指特區政府在最低工資實施後,應進一步落實「標準工時」立法研究,在任期內提出一個方案;針對假自僱問題檢討《僱傭條例》,應將法院考慮僱傭關係的因素明確納入法例,又建議取消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的對沖,使僱員得到更佳退休保障;以及推行家庭友善政策,設立1周男士侍產假,把婦女分娩假期按國際勞工組織建議,延長至18周。

 面對人口老化壓力,工聯會希望當局能對內地定居長者約3萬人,考慮設立「長者回鄉養老津貼」及全面檢討福利不可攜限制,讓長者在內地頤養天年。而政府在09年推出醫療券受到長者歡迎,工聯會鼓勵政府加碼至1,000元,並將獲發年齡降至65歲,相信有助紓緩公私營醫療系統失衡情況。至於財政政策方面,當局應以就業優先帶動經濟發展,透過免稅藏富於民,包括提高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幅度,以及提高供養長者、持續進修及生育等相關免稅額,紓解夾心階層及中產生活壓力。

  工聯會未有評估各項建議涉及的總開支,但就引述曾蔭權稱,他會考慮該報告書意見。

相關新聞
民建聯提施政建議 年建5000居屋 (圖)
首倡子女就學扣稅額
工聯會籲每人退稅1萬
苦思良策 特首:政策不因換屆設限 (圖)
民建聯主要建議
工聯會主要建議
特首總結各界訴求共通點
50港官被「艷照」恐嚇勒索 (圖)
香港上半年罪案統計 (圖)
誤信冰毒減肥 檢獲急增5.6倍
港警北上召妓報道失實
盜竊案升4.5% 鐵閘渠蓋亦偷
惠州偵破天仙局 冒港商騙千四萬
終極放榜 會考歷史終結 (圖)
終極會考之最
專家:未獲5科合格宜報毅進 (圖)
50歲重新起步 力爭5科合格 (圖)
港鐵港島線電力故障 困4千乘客 (圖)
近期連串港鐵列車事故
質疑1.4億訟費近千帳目 陳振聰又拖25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