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0歲重新起步 力爭5科合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友萍今年第5次挑戰會考。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歐陽子瑩)現年50歲的張友萍,是應屆終極會考考生之一,今年已是她第5次迎接放榜,屢敗屢戰,只為1張5科合格的證書。曾經任職管理層的她,年前所屬公司金融海嘯倒閉後,寄出不下100封求職信卻連面試機會也不多,才意識到會考「沒有5科合格,你就好像溝渠老鼠」,亦令她重新確立人生目標,會考是第一步,未來還希望升大學修讀法律,並於60歲前到日本留學,為人生開拓另一片天空。

曾在日本公司當管理層

 張友萍年輕時不喜歡讀書,多次留班「逢二進一」後,中四時便離校半工讀,81年首次會考只數學合格。其後2次也未如理想,不過當年她憑著不錯的人際技巧,仍有很好的工作機會,「高峯時我曾做過管理層,也試過做日本公司董事長的助理,幾乎管理全公司事務。」當公司因金融海嘯倒閉,失業的她始發現年紀與學歷是很大的求職障礙,「5科合格就像一條界線,有的話天空很大;沒有5科合格,你就好像溝渠老鼠。」

 兜兜轉轉下張友萍入讀港專夜校,燃起雄心再挑戰會考,去年她只欠中文科未能合格,今年再接再厲希望能考到3或4級成績,更打算明年報考文憑試,爭取入大學讀法律,再去日本留學。

41歲貨車司機懷大學夢

 另一考生41歲的歐振權亦同樣懷有大學夢。現職貨車司機的他去年重考已獲16分,今年再報4科爭取成績「升呢」。本正在夜校讀中六的他,去年為方便照顧懷孕的太太轉為自修,在備試期間他更同時自修中六及兼顧家庭,但仍不覺辛苦。他計劃明年再挑戰高考,希望考入浸大通識及地理雙學位課程,成為初生兒子榜樣。

相關新聞
民建聯提施政建議 年建5000居屋 (圖)
首倡子女就學扣稅額
工聯會籲每人退稅1萬
苦思良策 特首:政策不因換屆設限 (圖)
民建聯主要建議
工聯會主要建議
特首總結各界訴求共通點
50港官被「艷照」恐嚇勒索 (圖)
香港上半年罪案統計 (圖)
誤信冰毒減肥 檢獲急增5.6倍
港警北上召妓報道失實
盜竊案升4.5% 鐵閘渠蓋亦偷
惠州偵破天仙局 冒港商騙千四萬
終極放榜 會考歷史終結 (圖)
終極會考之最
專家:未獲5科合格宜報毅進 (圖)
50歲重新起步 力爭5科合格 (圖)
港鐵港島線電力故障 困4千乘客 (圖)
近期連串港鐵列車事故
質疑1.4億訟費近千帳目 陳振聰又拖25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