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港島線電力故障 困4千乘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其中一班列車「死火」後,乘客在昏暗車廂等候情況。乘客乘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焯文、杜法祖)港鐵在近期接連發生事故,昨晨港島線一班滿載乘客的列車,由銅鑼灣駛往灣仔站途中,於管道內突因電力故障而跳掣,漆黑車廂一度冒起濃煙,有女乘客受驚報警求助;意外同時導致天后站至金鐘站之間路軌電力中斷,共4列列車供電中斷,逾4千名乘客被困又黑又焗車廂,幸約20分鐘後供電系統恢復正常,惟其中2列列車須返車廠檢查,逾2千名乘客被逼落車。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港鐵提交事故報告,今次已是港鐵近21日的第6宗事故。

 事發昨晨9時許,港島線一班載有逾千乘客的列車,由銅鑼灣站駛往灣仔站途中,在管道內發生電力故障,車廂一片漆黑,幸不久列車啟動後備電源,恢復部分車廂照明及通風,惟因乘客眾多,車廂內空氣非常翳焗,期間更有乘客發現近車尾一卡車廂冒出濃煙,引起一陣騷動,有女乘客恐列車著火大驚報警。

 疑受該列車電力故障影響,港鐵電力保護裝置啟動,導致天后站至金鐘站一段單向供電系統跳掣,結果在天后站、銅鑼灣站、灣仔站及金鐘之間,共有4列列車同時電力中斷無法行駛,估計共有逾4千名乘客一度被困車廂。幸經約20分鐘搶修,電力於早上9時20分恢復,列車服務亦回復正常,惟其中2列受影響列車,包括首先肇事跳掣的列車仍顯示有故障,港鐵須安排2列車共逾2千名乘客,分別在灣仔站及銅鑼灣站落車,改乘下一班列車繼續行程。

 由於接獲乘客報稱有列車車廂冒煙,大批消防員趕抵灣仔站月台調查,惟未發現列車有火警跡象,事故中幸無人受傷。

乘客提供手機片 車廂黑暗

 但由乘客提供的手機拍攝片段可見,肇事時列車車廂非常黑暗,又有乘客埋怨無冷氣,約2分鐘後,列車再度啟動駛往月台。另受故障影響,有乘客投訴昨晨在筲箕灣站等候近半小時才能上車;另一名楊姓老伯更表示,在觀塘上車往灣仔,至北角站轉車時發現月台滯留大批乘客,要等到第4班車才能逼入車廂。

港鐵指跳掣產生煙霧正常

 港鐵發言人則表示,2列故障列車事後已駛回車廠檢查,港鐵將全力調查故障原因。對於有乘客表示車廂一度出現煙霧,發言人解釋,由於港島線列車使用的電壓高達1500伏特,跳掣時可能會產生煙霧,屬正常現象,而事件中並無收到乘客受傷報告。另外發言人又強調,每部列車本身設有後備電源裝置,就算電纜中斷電力供應,亦可維持車廂燈光照明及通風系統。

 政府發言人表示,港鐵已按既定機制向運輸署及機電工程署通報今次事故,機電工程署亦有派員到場視察,已要求港鐵提交報告,並會跟進調查。

相關新聞
民建聯提施政建議 年建5000居屋 (圖)
首倡子女就學扣稅額
工聯會籲每人退稅1萬
苦思良策 特首:政策不因換屆設限 (圖)
民建聯主要建議
工聯會主要建議
特首總結各界訴求共通點
50港官被「艷照」恐嚇勒索 (圖)
香港上半年罪案統計 (圖)
誤信冰毒減肥 檢獲急增5.6倍
港警北上召妓報道失實
盜竊案升4.5% 鐵閘渠蓋亦偷
惠州偵破天仙局 冒港商騙千四萬
終極放榜 會考歷史終結 (圖)
終極會考之最
專家:未獲5科合格宜報毅進 (圖)
50歲重新起步 力爭5科合格 (圖)
港鐵港島線電力故障 困4千乘客 (圖)
近期連串港鐵列車事故
質疑1.4億訟費近千帳目 陳振聰又拖25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