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後與90後的浪漫好孩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Leumas To是1988年生人,如今從事插畫創作及設計。別看他年紀輕輕,對藝術與社會現實的結連追求卻蓬勃而充滿創意。他曾跟獨立漫畫家黎達達榮合作繪製胡恩威作品《東宮西宮公民教育塔羅牌》,如今更投身創作界,舉辦首個個人插畫展《我們都是浪漫的好孩子之哪裡會是我們的避世後樂園?》。聽名字就很條理清晰是不是?Leumas趕上80後的末班車,卻又十分熟悉90後們更年輕孩子們的興趣和思考。插畫創作以他熟悉的族群為主體,延展了他眼中看到的客觀而真實的「好孩子們」。他看到他們的好,正因為他覺得既不能將80後簡單定義為易於激動、不善服從,也不能忽視他們身上的不足。他希望他的創作能令社會和年輕人之間,真切產生共鳴,甚至是對接。而4位對Leumas個人有影響力的80後創作人:林二汶、阿P、何山和黃靖,也一人為展覽創作了一件展品,實屬難得。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最開始想到浪漫好孩子這個題材,是因為09年反高鐵事件後,好像80後這名詞突然就出現了。」Leumas說80後也好90後也好,都是新的名稱。媒體關注到80後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也看到年輕一代的訴求和激動,他們用的是和70年代生人很不同的方式被表達出來,因而將之標籤化。「甚至是帶點負面的標籤化。」比如80後未夠進取、缺少目標。而他通過展覽想表達的,則是凡事都可以想深一層——80後是可以做得更好的。他認為:「大家有些誤解,是因為了解不深、溝通不夠。」

 介乎80年代和90年代之間的出生年份,令他自己同時有許多80後和90後的朋友,所以他對於這兩個標籤下的真實面容有自己的切實理解。「他們當然會有困惑。」Leumas說:「這也反映出社會上的一些事為他們帶來的壓力和訝異。」一些年輕人對未來目標十分模糊,其中很多讀完中五就已經沒有目標,「但社會是否並未給他們一個很好的可供設想的環境?」

80後應該有信心

 Leumas的作品使用了較為輕鬆的插畫卡通風格,也是為著突顯他希望展現出的「孩子們」的浪漫一面。但浪漫背後,更有所思考:「其實80後們衝動也是為著社會能更好些,更公平些。只不過也許他們的行為有時看起來有些激動。」但Leumas強調,內在一定是善的,是「好孩子」。他想將這種觀點呈現得很清晰,所以不使用抽象線條,而讓大家一目了然。就像其中一幅以食公仔麵為主題的作品,畫中人表面在笑,實際上作者想表達的是80後對他們的感情生活可能未有深思熟慮,或許脆弱情感關係正如公仔麵般,而Leumas則希望鼓勵他們可以更堅定下去、建立自己的目標,不該被「不為大人世界所理解」而困住。

 包括林二汶在內的4位特別嘉賓的加入,自然也是這場個展的一大亮點。Leumas最初是想找四個成功的80後代表參與展覽,而這4位音樂人的一路成長又恰好對他個人有極大影響。「他們都是音樂人,也都是從普通人直到擁有今天的成就。」又坦言自己的幸運,可以因為工作關係,機緣巧合結識到4人,且大家都一口應承他的創作邀請。Leumas認為,這四位的確是出色的80後。「就像阿P,他自己就是因為一直喜歡音樂,讀書時就開始喜歡,很努力地做不同的歌,也沒曾想過會出名。」後來慢慢地組成My Little Airport,雖然沒經過專業訓練,沒有專業音響,可憑自己的努力和不斷嘗試,阿P的堅持獲得了成功。

 Leumas說,其實My Little Airport的歌之所以很受年輕人的歡迎,是因為他們的音樂貼近80後90後的生活,也能令聽他們歌的人更想了解這個社會。音樂如是,那插畫呢?當然也是懷著這樣的心願。Leumas的善念其實極為簡單純粹:「希望年輕人們對自己更有信心,更希望他們能做得好,做得再好。」

相關新聞
80後與90後的浪漫好孩子 (2011-08-15)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Steve的「遠古化石」 (2011-08-15) (圖)
「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15) (圖)
編輯推介:「衣服的起源——樹皮衣」展覽 (2011-08-15)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亞洲青年管弦樂團2011亞洲巡演——香港站 (2011-08-15) (圖)
舞蹈:《得閒飲茶》 (2011-08-15)
展覽:「我樂故我在」許鴻飛雕塑展 (2011-08-15)
跨媒體:《奇妙的光影》影子偶工作坊 (2011-08-15)
戲劇:《三姊妹與哥哥和一隻蟋蟀》(三度公演) (2011-08-15)
AYO傳奇背後的文化意義 (2011-08-12) (圖)
AYO Membership List(dated:19 July, 2011) (2011-08-12) (圖)
觀劇筆記:在出走與革命之間的世代接力 (2011-08-12)
觀劇筆記:迪華特的柴可夫斯基 (2011-08-12)
發一個皇帝夢 (2011-08-08) (圖)
《一年皇帝夢》 (2011-08-08)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oe的「史前冰河」 (2011-08-08) (圖)
box:「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08) (圖)
編輯推介:印象.浪漫.經典 (2011-08-08)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譚寶碩音樂講座系列 ─「樂說中國文學作品」 (2011-08-08) (圖)
音樂:《青出於藍》 (2011-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