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運會閉幕 中國隊奪金超俄韓總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3日,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閉幕式在深圳舉行。圖為閉幕式現場。 新華社

 為期12天、象徵燃燒激情和追尋夢想的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昨晚在深圳世界之窗華麗謝幕。152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名選手經過頑強努力和奮力拚搏,賽出了水平和風格。中國隊更是創造了大運會金牌的歷史紀錄,奪得75枚金牌,超過俄羅斯和韓國之和。新任國際大體聯主席克勞德.加利安稱讚本次大運會是歷屆大運中規模最大也是最棒的一次,無論體育設施還是志願者服務均為一流,受到全球運動員和技術官員一致的讚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李望賢 深圳報道

 閉幕式在中國各民族歡快的舞蹈中開啟,《歡聚》、《追夢》、《告別》三個篇章的演出,盡現世界大學生的活力與青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宣布大運會閉幕後,國際大體聯主席克勞德.加利安(見圖)見證了俄羅斯喀山市市長伊蘇爾.麥辛從深圳市市長許勤手中接過國際大體聯會旗。隨後,燃燒12天的大運聖火在美麗的深圳灣畔的「春繭」(深圳灣體育中心)慢慢熄滅,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正式落下帷幕。

 在昨日舉行的大運會最後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獲悉,本屆大運會共有24個大項,306個小項的比賽共產生獎牌968枚。其中金牌306枚,銀牌302枚,銅牌360枚;田徑、游泳、射箭等三個項目打破大運會紀錄。在經歷12天緊張而競爭激烈的賽程裡,共有來自152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0多名運動員和技術官員參賽,規模為歷屆之最。

中國軍團創大運金牌紀錄

 據介紹,中國代表團在本屆比賽中獲得金牌75枚,銀牌39枚,銅牌31枚,超過了第二三名俄羅斯和韓國之和,不僅刷新了在10年前北京大運會上創造的54枚金牌的中國大運最好成績,也超過了前蘇聯代表團在1973年大運會上創造的69枚金牌的單屆大運會金牌最多紀錄。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薛彥青說,這次深圳大運會是歷屆夏季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的學生運動員比例最高的一次,但取得的成績卻是最好的,說明中國學校體育的整體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此次大運會上,中國香港隊也獲得了較好的成績,儘管面對強手如雲的競爭,香港隊仍在佩劍、跳馬和4×100米接力上獲得了三枚寶貴的銅牌。 (詳情刊A25版)

劉延東讚創造「不一樣的精彩」

 在中國最年輕的大城市舉辦全球年輕大學生的運動會,深圳交出了令全球滿意和稱羨的答卷。克勞德.加利安表示,與上屆大運會相比,此次大運會參與人數增加了1,500多人,這說明大學體育的關注度在提升。加利安感謝組委會和志願者付出的辛勤與汗水,他稱讚,與過去的大運會相比,這次深圳大運會將是最棒的一次。

 在閉幕式上,加利安動情地說,本屆大運會不一樣的精彩真實含義雋永,主辦地深圳是一座綠色的城市,一座擁有年輕市民的年輕城市,一座融科技、環境、文化、藝術和體育為一體,正在創造和諧美好未來的城市。如今,大運會即將結束,但是深圳仍將向世界敞開懷抱,中國仍將向世界敞開懷抱。

 而在之前的閉幕式歡迎宴會上,劉延東在致辭中指出,深圳大運會得到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中國人民的熱情支持,創造了「不一樣的精彩」,這包括了深圳市政府和人民的辛勤付出,也歸功於國際大體聯的傾心指導,歸功於各國各地區朋友們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本屆大運會的圓滿成功,必將有力地推動中國和國際青年體育事業的發展,加深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為世界的發展、進步與和諧做出更大貢獻。

香港鼎力協辦

 昨晚的儀式,特別安排了運動員、志願者、大運村、場館工作人員等代表,接受嘉賓們的獻花。本屆大運會眾多參會人士從香港抵離,香港共有800多名志願者直接服務大運會,為大運會帶來專業熱情的服務。深圳市長許勤在閉幕式上向為大運會做出貢獻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也特別向鄰近的香港致謝。

 而對於年輕的中國第四大經濟中心——深圳來說,大運會的閉幕只是一個開始,大運會帶來的系列基礎設施以及城市綜合實力的提升,將使其邁向國際化的腳步大大提速。

相關新聞
大運會閉幕 中國隊奪金超俄韓總和 (圖)
閉幕式如「深圳PARTY」 (圖)
「春繭」火炬熄滅 世界之窗同步「熄火」 (圖)
大運會最終獎牌榜(部分) (圖)
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專版 (圖)
大運明星勢成倫敦奧運生力軍 中國軍團實現三級跳 (圖)
港隊3銅歷屆最多 青訓見成效 (圖)
半數國腳坐鎮 女足奪冠惹爭議 (圖)
台女將莊佳佳驅韓搶金 (圖)
翻天覆海 (圖)
勢均力敵 (圖)
惠若琪 楊珺菁無意做女模 (圖)
首戰再鬥塞軍 俞覺敏:不能要求太多 (圖)
甘馬曹為國足重現快樂足球 (圖)
中國男籃傷兵多取消德國行 (圖)
活士積極參賽盼出征總統盃 (圖)
拿度曾因腳傷考慮轉打高球 (圖)
麥基迪否認登陸CBA
中國女足友賽迫和荷蘭
美國放棄申辦2020奧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