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小學概覽凸顯國民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列明重點推行「國民教育」以及提及「國民」相關字眼的學校高達近百所,反映大多數小學認同國民教育的重要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推行國民教育是學界大勢所趨,甚至已成為不少學校的重點宣傳特色。下學年升小一程序即將開始,教育局昨日最新出版的《小學概覽2011》顯示,近100所小學於概覽的學校特色欄中,列明「國民」或「國民教育」相關字眼為重點推行目標,而重點宣傳培育學生「抗逆」及「自理」能力的學校多出兩倍。有學校在概覽列出,會重點培訓學生關心祖國,提升國民責任;亦有舉辦中華文化日,提升學生認識祖國的興趣;更有學校將國民教育定為教師發展項目之一,定期安排教師到內地交流。

 政府就新整合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已完成諮詢,專責委員會正就各界意見作跟進。事實上,加強學生認識祖國早成為學界趨勢,不少學校以此作配合宣傳。教育局昨日推出《小學概覽2011》,臚列500多所小學的基本資料、辦學宗旨、課外活動及學校特色等,供家長為來年升小的子女選校時作參考。

涵傳統地區教會名校

 本報根據《概覽》資料統計,發現國民教育已成學界熱門工作,多達93所小學於學校特色欄中列明「國民」字眼,當中明言加強或推動「國民教育」者達42所,其餘則多以提高「國民身份」或「國民意識」為學習目標及重點發展項目。該等學校涵蓋面亦廣,包括傳統名校拔萃女小學、嘉諾撒聖瑪利學校;地區名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以及多所教會學校及不同類型的官津校等。

標榜抗逆通識較少

 近年「港孩」現象深受家長關注,讓部分學校傾向將「抗逆」、「自理」、「通識」等能力定為發展及宣傳重點,但《概覽》所見,將有關字眼列明於學校特色欄的小學,只得10多至30多所,遠較「國民」字眼為少,更凸顯學界對國民教育的重視。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於《概覽》列明「推行國民教育」,更於教師發展及培訓項目中,指出學校會「擴闊交流網絡,定期到內地進行教育交流及考察」。校長陳麗貞表示,學校約10年前已開始積極鼓勵學生及教師到內地交流,認識國家。「10年前全校只有40個學生名額到內地交流,直至今年已有逾百名師生,,甚至家長到內地體驗」。陳麗貞指,香港回歸10多年,但不少學生及教師對中國著名地方及歷史人物認識甚少,有需要加強國民教育。

定時升旗辦國情講座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亦於概覽的「學校發展計劃」中注明推行國民教育,及提高學生國民意識。校長關寶森指,學校已將國民教育的元素滲透課程中,包括定時舉行升旗禮、亦在課外活動中加入中國文化元素。她認為,學生接觸不同知識,對升中銜接通識教育有幫助。教聯會黃楚標學校亦在概覽強調重視國民教育,並會組織交流團及每月設有升旗禮,校長梁兆棠認為,學校不時舉辦國情講座,更會安排學生參與接待訪港國家重要人物,希望盡早讓他們接觸國情,對將來投身社會有幫助。

 下學年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將於9月5日開始,教育局發言人提醒,家長可於當日起至30日向就讀的幼稚園索取申請表格,並可連同有關文件,在9月26日至30日期間直接向有意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小學交表,查詢可致電:2891 0088。

相關新聞
大控訴 科學館受傷職員斥餓狼暴徒 (圖)
暴徒涉犯3罪襲擊 傷人 刑毀 (圖)
館方研訴諸法律
遇襲場館傷痕纍纍 (圖)
大譴責 各界轟社民連暴行踐踏法治 (圖)
大律師公會被責「聾啞」
家聚會促嚴厲執法 (圖)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大反擊 民建聯動議聲討憤青 (圖)
反對派反咬政府 各黨狠批
政黨:面具作案後果嚴重
警員:暴力示威如黑幫掃場
區會主席制止暴行受傷
陳志雲 真的脫罪了 (圖)
陳志雲等 人控罪資料 (圖)
指「名人」身份出席 收酬獲公司「默許」
證人黎耀祥高興 李寶安拒置評 (圖)
無線:尊重法庭裁決
大師謝上帝、王喜與六嬸
官讚「大口舊錢」忠心為無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