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生態園啟用 研斜坡植被防泥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技大學昨日舉行全港首個教研合一的生態園啟用典禮,出席嘉賓大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團隊獲研資局撥580萬 盼尋價廉效佳物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為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及教育工作,香港科技大學於將軍澳興建了全港首個教研合一的生態園,校方昨日舉行啟用典禮。其中,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宏偉,以及其研究團隊,獲研究資助局撥款580萬元,在生態園進行斜坡植被研究。專家會把不同植物製成植被,以找出最便宜、最有效的植被物種,防治山泥傾瀉。

 香港現時每年約有300宗山泥傾瀉個案,其中約9成半屬淺層崩塌。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宏偉帶領的研究團隊,聯同中大和港大的專家,將在生態園進行斜坡植被研究。

根部抓力鞏固 望取代噴漿

 吳宏偉表示,研究把香港常見的植被種在斜坡上,以它們的根部抓力鞏固泥土,長遠有望取代現時常用的噴漿或種植草皮方式,防止山泥傾瀉。

 他解釋指,使用噴漿整固斜坡,「時間一長,下面泥土一被沖走,上面一層混凝土便容易破損,造成一個個洞,不甚美觀。而種植草皮維修費貴,如改用植被,成本可降低至少1/3」。有關計劃獲研究資助局撥款580萬元,為期3年,經已開始大半年。

 除了在生態園設有實地研究用的斜坡外,科技大學亦設有岩土離心機,研究各種植被在不同傾斜角度、溫度、濕度、下雨情況下的表現。現時,有4種植被選為試驗樣本,包括:百慕達草、百喜草、桃金娘和鴨腳木,它們的特點是成本低和「粗生」。

研再生能源 以自給自足

 此外,科大安全及環保處處長關繼祖透露,科大會在生態園研究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園中將設垂直式風車,特點是寧靜、不會影響該區居民生活,長遠目標是產生的電能足夠供應生態園運作,如照明、灌溉等系統的供電。

 生態園位於將軍澳,面積約5,000平方米,設計糅合中國文化特色,園圃中間拼出陰陽圖案,周邊環繞五行。園內每區各有分工,設有斜坡生態研究區、再生能源示範區等研究場所,亦有種植中藥、生態價值植物、有機植物農地,讓學者和市民一同推動綠色生活。

擬設種植區 供市民體驗

 校方表示,整個生態園土地租約為期2年,校方斥資300萬元作為啟動費。日後,校方會嘗試申請不同基金以維持運作。未來,生態園計劃設立培苗場、生態多樣化種植區、蝴蝶及蜜蜂棲息園、國際環保議題教育徑等。開放時間初步訂於在白天及周末,讓市民親嚐耕種滋味。

方國珊希望 組居民團隊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希望組織50名至70名居民的團隊,並讓團隊接受基礎園藝培訓後,參與生態園運作,不但可幫助生態園運作,而且讓居民體驗綠色生活。

相關新聞
科大生態園啟用 研斜坡植被防泥傾 (圖)
民記磅學童書包 逾7成半超重 (圖)
理大「一人一書」贈新生英小說 (圖)
港大中大學者 獲教資會教學獎 (圖)
教聯倡速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教育版逢周一推新專欄
國家經費:「三公」消費 宜和盤托出 (圖)
塑造法治形象 加強官民關係 (圖)
網民提4疑問冀獲答案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不斷改進 實現公開透明 (圖)
概念鏈接:何謂「三公」經費?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社評雙聲道:既照顧弱勢 又打擊詐騙綜援 (圖)
細味巨著A-Z: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ly begotten Son ...
英語空間ABC:文化不同 「顏色」有異
中文視野:要知自己身在局中
溫總名語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圖)
五味紛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