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名語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To worry before the whole world worries, and to rejoice after the whole world rejoices

出處:范仲淹《岳陽樓記》

Fan Zhongyan,“On Yueyang Tower”

 引句背景: 應新西蘭總理克拉克的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2006年4月5日晚乘專機抵達惠靈頓,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近18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新西蘭。

 4月6日,溫總來到中國駐新西蘭工作人員和華人華僑中間。在致辭中,溫總介紹了過去近30年中國的發展建設成就,並特別向大家介紹了中國政府努力解決農村和教育問題的情況。

 談到自己的為政風格,溫總說:「天下最大事,莫非萬民之憂樂。行事要思萬民之憂樂,立身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就是我的座右銘,我要用行動來實踐它!」

 意境點評: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千古名句,其作者范仲淹既是一位知名的文學家,同時又是以政治革新活動見著於史書的政治家。其開闊豪放的文風與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的政治抱負,歷來為世人所欽敬。

 這一名句既是溫家寶的座右銘,也是他孜孜追求的執政理念,更是他不斷踐行的人生境界。出任總理以來,在平民、樸實、寬厚、慈祥的長者風度之後,他始終嚴格恪守自己的人生信條,殫精竭慮、嘔心瀝血地為人民的利益辛勤工作、默默奉獻,凸顯出一心一意為民服務的偉人風範。 ■資料提供:中華書局

書本簡介:本書收集溫家寶總理在各種場合所引用的詩文、名句120條,詳列出處、釋義,概述引文的作者及作品等。

相關新聞
科大生態園啟用 研斜坡植被防泥傾 (圖)
民記磅學童書包 逾7成半超重 (圖)
理大「一人一書」贈新生英小說 (圖)
港大中大學者 獲教資會教學獎 (圖)
教聯倡速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教育版逢周一推新專欄
國家經費:「三公」消費 宜和盤托出 (圖)
塑造法治形象 加強官民關係 (圖)
網民提4疑問冀獲答案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不斷改進 實現公開透明 (圖)
概念鏈接:何謂「三公」經費?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社評雙聲道:既照顧弱勢 又打擊詐騙綜援 (圖)
細味巨著A-Z: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ly begotten Son ...
英語空間ABC:文化不同 「顏色」有異
中文視野:要知自己身在局中
溫總名語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圖)
五味紛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