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華娛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非凡小提琴手 陳慶麗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慶麗的台風大氣沉穩中又激情洋溢。

 2011年8月23日晚,在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閉幕式上,香港小女孩陳慶麗以一曲小提琴曲《UU超時空》驚豔全場,贏得觀眾雷鳴般的掌聲。小慶麗香港出生,自小在深圳上幼兒園,6歲在香港耀中國際學校小學部讀書,中學就讀漢基國際學校和香港演藝學院。別看她小小年紀,卻已經擁有很多大型國際演出的經歷。

 對於從事藝術的人而言,天賦是上天最好的恩賜。陳慶麗是幸運的。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的她,在中國一級演奏家、音協副主席聶冰的啟蒙下,已展現出極高的音樂天賦。6歲時,她和哥哥一起參加中央電視台的未來之星「非凡少年」的演出,當時她對著鏡頭說:「將來我的夢想是當一個小提琴家」,從此之後確定了人生的目標。憑藉精彩的表演,當年她和哥哥同時當選了「未來之星」。巧的是,五年後,她又回到了中央電視台的舞台上,編導製作的《非凡少年》的短片中,收錄了她的話。不同的是,五年後的陳慶麗已小有成就,已然成為古典音樂界的小明星。

夢想照進了現實

 如今11歲的陳慶麗師從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教授Shumel Ashkenasi。不僅如此,陳慶麗還師從香港演藝學院弦樂系主任馬忠為(Michael Ma)教授,她也是香港演藝學院連續三年獲得獎學金年紀最小的學生。據陳慶麗的母親介紹,慶麗從來沒有覺得練琴是個負擔,她很享受學琴的樂趣。剛開始練習小提琴,她手指長出小繭,都磨破了,也不喊苦。要成功總要付出努力,她很小就明白這個道理。

 性情開朗,說話時臉上帶著甜甜微笑的陳慶麗從五歲便開始積累舞台表演經驗,經常被與她合作的指揮家稱讚「很大氣」、「不怯場」。她的台風大氣沉穩中又激情洋溢,嫻熟的技巧,加上對音樂內涵的領悟力,讓她能輕易地帶領觀眾展開美好的音樂之旅。

與格林美音樂人合錄專輯

 在2007年她隨著樂團參加德國的青少年藝術節,榮獲金獎;在2010年11月在中國博鰲青年論壇的開幕式作為唯一的特邀表演嘉賓進行獨奏表演;2009年和2011年,她在香港文化中心進行小提琴的獨奏演出,為香港東華三院140周年的慈善晚宴義演。

 陳慶麗突出的演奏魅力引起世界知名的指揮家、巴西聖保羅歌劇院的音樂總監Alex Klein的注意,他邀請她代表中國在今年1月的巴西國際音樂藝術節的開幕式和閉幕式上演出。在巴西藝術節期間她還和原柏林愛樂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Leon Spierer 共同表演了五重奏,得到了Leon Spierer 的高度評價。陳慶麗的表演也受到當地媒體的高度關注,超過20家媒體雜誌爭相報道了她的演出,其中多家媒體以頭版頭條報道了她。巴西最有影響力的留聲機雜誌《Gramophone》稱她為「2011年音樂節年紀最小的大明星」。

 今年一月份,陳慶麗與格林美獎古典音樂製作人Gregory Squires成功地合作錄製了她的第一張個人小提琴專輯,這也是Gregory Squires 首次和兒童進行的合作,談到這一老一少的合作,陳慶麗說:「他是一個很專業的人,對我的指導讓我受益無窮」。據悉,這張新專輯將於年底全球發行。 ■文:尹春芳

相關新聞
港非凡小提琴手 陳慶麗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2011-09-13) (圖)
夢想從琴弦上起飛 (2011-09-13) (圖)
香港中樂團首訪成都 (2011-09-13) (圖)
蘇永康以「歡樂滿東華」回報歌迷 (2011-09-02) (圖)
鄭秀文理想婚戒求簡單 (2011-09-02) (圖)
親熱戲沒向女友備案城城望50歲前組織家庭 (2011-09-02) (圖)
羅志祥與澳門復康歌迷會面 (2011-09-02) (圖)
《開心魔法》女主角曝光17歲新人吳千語擔任 (2011-09-02) (圖)
於太空艙拍接吻戲 郭富城拍足6小時 (2011-09-02) (圖)
台灣LOLLIPOP F舞鬥韓國SJ (2011-08-31) (圖)
相識地簽字訂婚盟 新娘Amanda喜極而泣 (2011-08-31) (圖)
《鴻門宴》劉邦霸氣造型曝光 黎明坦言演出有壓力 (2011-08-31) (圖)
三十度戶外拍廣告 鍾舒漫汗流浹背 (2011-08-31) (圖)
澳門騷中門大開晒平胸 鄭秀文趕返港做 痴情女友 (2011-08-29) (圖)
被委任為青年電影展大使 李治廷受鼓舞 (2011-08-29) (圖)
張家輝作弄竇驍掏10萬慶功 (2011-08-29) (圖)
十月香港舉行總決賽 華姐18強誕生 (2011-08-27) (圖)
香江明月夜:張英席 尤泓斐二重唱 趙大地 高歌《古老的信天游》 (2011-08-27) (圖)
胡軍頂替成龍演忽必烈 佘詩曼千萬片酬做皇后 (2011-08-23) (圖)
稱與蔡慧欣只是朋友 羅仲謙不清楚傅穎情況 (2011-08-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華娛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