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析基因「認親」證寄居蟹進化「稱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朱嘉濠(左)及博士生曾令銘(右)展示手上的寄居蟹及皇帝蟹,指兩者同屬「異尾類動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產自阿拉斯加、日本北部等地的皇帝蟹,據悉重量可達18磅,兩腳伸展開時可長達6呎,如同有一個人的高度。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發現,原來身形龐大的皇帝蟹,其「祖先」竟然是只有如手指甲般大小的寄居蟹。專家憑著DNA排序比較,證實寄居蟹進化成皇帝蟹,估計歷時約100萬年至200萬年,兩者同屬瓷蟹、鎧甲蝦等「異尾類動物」的近親。有關發現月前刊登在進化生物學領域權威期刊《系統生物學》。

有份參與研究的曾令銘表示,皇帝蟹是由類似寄居蟹先祖進化而來的說法,早於20年前便出現。而科學家只進行一組基因測試,加上兩者於形態上差別太大,令當時形態學家對進化之說「嗤之以鼻」。

與台澳合作 夥伴採標本

 為了解開謎團,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及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院長朱嘉濠,聯同其博士學生曾令銘、台灣海洋大學陳天任,以及悉尼澳洲博物館Shane Ahyong博士,進行甲殼類動物DNA排序分析。是項歷時5年的跨國研究,中大負責為超過50種甲殼類動物進行5組基因排序比較,並透過系譜學作分析;而其他地區合作夥伴則分擔標本採集工作。

 研究結果顯示,寄居蟹不單是皇帝蟹祖先,證實了「寄居至皇帝」論。而寄居蟹更是所有異尾類動物祖先,應為「寄居至所有異尾類動物」。朱嘉濠表示,一般人認為,皇帝蟹近親是螃蟹、大閘蟹、青蟹等,但其實它們並無相聯關係,「皇帝蟹不是真正的蟹,而是異尾類動物」。

皇帝蟹非蟹 「寄居」是親戚

 朱嘉濠解釋,螃蟹一類連鉗共有5對節肢。而異尾類動物一般只有4對節肢。即使有第5對節肢,亦會非常細小。而且異尾類動物尾巴通常捲曲於身體下,腹部不對稱。至於較常見異尾類動物有:皇帝蟹、瓷蟹及鎧甲蝦。

 對於細小的寄居蟹如何進化成巨型的皇帝蟹,曾令銘估計,由於皇帝蟹來自深海、低溫地區,寄居蟹為讓自己可適應該處生活,脫離所依附的貝殼,經過多年變化,成為皇帝蟹。

 據他粗略計算,進化歷時約100萬年至200萬年。他又表示,由於兩者外殼均無法長期保留,現時並無有關化石作研究,故進化過程只能推算。

曾令銘指研究存在限制

 曾令銘補充指,研究最大限制,是外殼如何鈣化變大。但他舉例,同樣有硬殼的椰子蟹,一樣可以由細小的體積進化至巨型。他強調,今次研究的重要性,是確認了「寄居至所有異尾類動物」的論據;而外表相似的動物,不一定有密切關係。

相關新聞
中大析基因「認親」證寄居蟹進化「稱帝」 (2011-09-16) (圖)
饒宗頤領銜主編四庫電子版 (2011-09-16) (圖)
理大生水力模型車 美設計賽奪冠 (2011-09-16) (圖)
殺校今年料紓緩 屯門沙田未脫窘 (2011-09-16)
派攻略辦講座 教局推新學制 (2011-09-16) (圖)
國民教育意見書較預期踴躍 (2011-09-16)
睇《IQ博士》發奮 屋h誕博士3兄弟 (2011-09-15) (圖)
大哥曉峰「努力超人」勤補拙 (2011-09-15) (圖)
二弟曉維「天才波」成績最好 (2011-09-15) (圖)
三弟曉敏「短途馬」衝刺勁 (2011-09-15) (圖)
母苦勸父棒打 傳統家教成才 (2011-09-15)
錯失良機:若非港人怕冒險 香江有望誕Wii (2011-09-15)
「設計與科技」殺科 學生求轉校 (2011-09-15)
教局敬師日表揚1200教師 (2011-09-15) (圖)
港大百載郵票今起發售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紀念郵票一套6張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郵票連首日封 (2011-09-15) (圖)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2011-09-14) (圖)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2011-09-14) (圖)
醫療課程學額倍增 (2011-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