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殺校今年料紓緩 屯門沙田未脫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今年有200所中學參與「5減1」方案,但中學殺校陰霾依然未散,個別地區仍存在收生不足危機。去年,有11所中學面對收生不足問題;但學界估計,今年「殺校」數目應較去年減少,殺校「重災」區之一大埔區,今年亦全區過關。不過,據了解,屯門區及沙田區仍有學校未達3班開班線,須面對殺校危機。有屯門區校長分析,「減班措施」對開設4班的學校有幫助,但對於3班邊緣學校而言則作用不大,家長選校時仍有保留。

沙田校長指1校未達標

 今年中一適齡人口下跌6千人,但隨著多區「全區減班」,殺校情況理應有所改善。沙田區校長會主席周厚峰指,今年區內有1所學校未達「開班」死線,需考慮其他發展方案。他認為,以人口急速下降的情況而言,今年殺校情況已有所紓緩。

中學為求存招非華裔生

 至於同樣是殺校重災區的屯門區,去年有3所學校未達開班線。據了解,區內仍有學校未逃離殺校危機。有區內校長分析,雖然今年當局推出減班措施,但家長對於開設3班的學校,選校時依然有所保留。至於已脫離殺校危機的屯門區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校長吳子嘉則指,學校多年前已發覺不能「一條腿走路」,故開始招收非華裔學生。今年,學校更為非華裔學生開設「女子班」,「有一些南亞裔家長因習俗與宗教問題,不容許女兒與異性接觸,寧願鎖上大門,不讓她們上學。學校因應這情況,特別為她們開班」。

 教育評議會主席鄒秉恩估計,今年仍有學校面對收生不足問題,但隨著小學人口經已回升,希望當局考慮停止「殺校」,以免當人口回升時學額不足。

教局籲學校申發展方案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學校如未能錄取足夠開辦3班中一的最低學生人數要求,可根據校本情況及需要申請發展方案,以繼續發展。

相關新聞
中大析基因「認親」證寄居蟹進化「稱帝」 (2011-09-16) (圖)
饒宗頤領銜主編四庫電子版 (2011-09-16) (圖)
理大生水力模型車 美設計賽奪冠 (2011-09-16) (圖)
殺校今年料紓緩 屯門沙田未脫窘 (2011-09-16)
派攻略辦講座 教局推新學制 (2011-09-16) (圖)
國民教育意見書較預期踴躍 (2011-09-16)
睇《IQ博士》發奮 屋h誕博士3兄弟 (2011-09-15) (圖)
大哥曉峰「努力超人」勤補拙 (2011-09-15) (圖)
二弟曉維「天才波」成績最好 (2011-09-15) (圖)
三弟曉敏「短途馬」衝刺勁 (2011-09-15) (圖)
母苦勸父棒打 傳統家教成才 (2011-09-15)
錯失良機:若非港人怕冒險 香江有望誕Wii (2011-09-15)
「設計與科技」殺科 學生求轉校 (2011-09-15)
教局敬師日表揚1200教師 (2011-09-15) (圖)
港大百載郵票今起發售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紀念郵票一套6張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郵票連首日封 (2011-09-15) (圖)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2011-09-14) (圖)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2011-09-14) (圖)
醫療課程學額倍增 (2011-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