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生水力模型車 美設計賽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顧問盧覺強、隊員鄧翠環、陳智恆及隊長高昌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有否想過雨水也可能成為未來世界的重要能源?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3名學生,透過以渦輪為核心設計的「水力推動模型車」,成功以由上向下「沖」的模擬雨水作動力來源,讓模型車於20秒內行走18呎,極具能源效益。他們的精密設計,更成功在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主辦國際工程學生設計大賽公開組別獲得冠軍,11月將往美國參加全球總決賽,與世界各地18個地區分區冠軍決勝。

模擬雨水下流帶動渦輪

 國際工程學生設計大賽今年主題為「尚未開發的能源-雨水」,每一參賽隊伍獲發置於1米高的1公升水,用作模擬雨水,然後想辦法以此推動自製的模型車走最遠的距離。在比賽中,理大3名學生高昌華、鄧翠環和陳智恆設計的「水力推動模型車」,以渦輪為核心,當儲水從1米高倒入模型膠箱,水流沿水管向下沖,帶動底部渦輪轉動,像捲魚絲一樣回捲幼繩,繩末連接橡皮筋迴力車 。當小車不斷被拉向後,能量儲存在收緊的橡皮筋內,最後固定器鬆開,模型車便「發射」出去。

顧問盧覺強 讚改良成果

 是次隊伍的顧問、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隊伍最後參賽作品實為「第三代」版本。起初,學生所製的第一代,只能讓模型車走3呎。經改良後,模型車已可走至8呎,但隊伍仍然不滿意,故繼續研究。最終,現時小車可走達18呎,較當初效果強化6倍,可算已達模型功能極限。現時進入最後備戰時期,他認為團隊需要多練習、多合作,務求手法更洗煉。因為正式比賽過程只有20秒時間,倒水時不可濺出,否則會被扣分。

 理大自2003年起至今,已第7次打入設計大賽總決賽。由於今年比賽改制,該校學生須轉戰公開組,競爭較以往激烈,但仍能以具備動力效能的「水力推動模型車」脫穎而出。他們將連同另外18隊分區冠軍,包括另一來自亞洲區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11月於美國丹佛市作賽決勝。

 隊員之一、機械工程學系3年生鄧翠環笑言,在預備過程中,三人曾在設計的可行性上出現爭吵,最後要找顧問詢問,但最終還能共同努力,闖入總決賽。盧覺強則特別寄語學生,將來要於香港科研上出一分力,為社會服務。

相關新聞
中大析基因「認親」證寄居蟹進化「稱帝」 (2011-09-16) (圖)
饒宗頤領銜主編四庫電子版 (2011-09-16) (圖)
理大生水力模型車 美設計賽奪冠 (2011-09-16) (圖)
殺校今年料紓緩 屯門沙田未脫窘 (2011-09-16)
派攻略辦講座 教局推新學制 (2011-09-16) (圖)
國民教育意見書較預期踴躍 (2011-09-16)
睇《IQ博士》發奮 屋h誕博士3兄弟 (2011-09-15) (圖)
大哥曉峰「努力超人」勤補拙 (2011-09-15) (圖)
二弟曉維「天才波」成績最好 (2011-09-15) (圖)
三弟曉敏「短途馬」衝刺勁 (2011-09-15) (圖)
母苦勸父棒打 傳統家教成才 (2011-09-15)
錯失良機:若非港人怕冒險 香江有望誕Wii (2011-09-15)
「設計與科技」殺科 學生求轉校 (2011-09-15)
教局敬師日表揚1200教師 (2011-09-15) (圖)
港大百載郵票今起發售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紀念郵票一套6張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郵票連首日封 (2011-09-15) (圖)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2011-09-14) (圖)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2011-09-14) (圖)
醫療課程學額倍增 (2011-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