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資380億元項目入駐橫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汪洋書記、黃華華省長等領導在簽約前會見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左起: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珠海市委書記甘霖、林建岳、珠海市市長鍾世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實習記者 許詠妍 廣州報道)在各路央企紛紛搶灘珠海橫琴之際,港企也開始把握「粵港澳緊密合作示範區」這個凸顯優勢加快參與橫琴開發。香港麗新集團、世茂集團昨日在廣州與珠海市簽約,投資額共達38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兩大高端服務業項目正式入駐橫琴。同場舉行的橫琴政策創新推介會上,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稱,廣東正抓緊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橫琴開發的具體措施,其中《關於加快橫琴開發的若干意見》已完成初稿,《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條例》也已經通過珠海市人大一讀。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等出席了昨日的推介會。

麗新180億拓「星藝文創天地」

 據悉,橫琴重點發展商務服務、休閒旅遊、科教研發和高新技術四大產業,當天簽約的麗新項目、世茂項目,是率先進入橫琴投資的高端服務業項目的代表。其中,麗新「星藝文創天地」選址文化創意區,佔地10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80億元,該項目是一座以影視製作、音樂製作及演藝、培訓、休閒、會展等文化關聯產業為主要內容,以創意發展為主要方式的創意文化生活社區。

世茂200億建酒店商住綜合體

 世茂項目擬在十字門中央商務區建設,投資200億元,佔地19.8萬平方米,建造一個集超六星級酒店、國際會議中心、超5A級智能化總部辦公寫字樓、高檔商業中心及國際居住區為一體的城市綜合體。據珠海市委書記甘霖稱,這兩大項目前期工作已經展開。

 甘霖稱,2010年,橫琴新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8.7億元,同比增長207%,預計今年投資突破100億元。目前新區的路、水、電、氣等市政設施建設將在2012年底前完成;投資逾200億元的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將在明年底開門迎客;總投資達360億元的十字門中央商務區已動工建設,首期商務會展組團項目將於2013年竣工。粵澳合作的首個項目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於今年4月啟動。

 甘霖稱,橫琴的開發主體已經明確由粵澳合作開發;而未來所採取的制度,無論是分線通關,還是部分貨物的免稅或保稅,都說明橫琴將發展成為類似於港澳的自由貿易區。

 另外,產業合作方向也明確了,一方面要促進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化,同時也要推進珠海產業的轉型升級。

長隆海洋度假區明年底迎客

 在推介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范琱s作了橫琴開發有關政策的解讀。廣東省長黃華華致辭稱,目前橫琴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展開,休閒旅遊、商務服務、科教研發和高新技術四大產業初見雛形,廣東正抓緊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橫琴開發的具體措施,努力形成國家、省、市合力推動橫琴開發的良好局面。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5宅地供1770伙 屯門將軍澳限量 (圖)
今年第4季擬賣7幅土地資料 (圖)
專家解讀:樓市變調 港府變招 (圖)
上半年售18地 港府袋512億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每100萬借貸 (圖)
部分銀行最新按揭息率 (圖)
業界:加息潮料持續
歐債危機紓緩 港股連升3日 (圖)
新興市場走資連續七周
美股中段升74點
亨達:看好黃金人民幣澳元 (圖)
劉央唻頁R貨 博兩年賺倍 (圖)
中信證券入場費7676 (圖)
新股招股日程表 (圖)
大行落井下石 思捷再瀉19% (圖)
避戰三一 徐工路演傳推遲
建行400億次級債下月發
融創29.9億奪天津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