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樓市變調 港府變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建強)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於記者會上稱,「無可能每季都推一樣咁多地」,來季1,770伙的推地量,遠較第三季主動推出的近3000伙為少。而發展局此次推出7幅地皮,放棄拍賣形式,全數使用招標來出售。業內認為,相信港府是因應今年來樓市基本因素有所改變,即土地供應增加、樓市交投放緩,按揭息率上升,以及拍賣場氣氛轉冷等因素,而採用更為靈活的方式推地,避免樓市「硬著陸」。

土地增 按息升 交投緩

 受環球經濟不明朗影響,及今年來土地供應增多影響,發展商近日投地熱情明顯減弱。近期兩次土地拍賣,沙田九肚山地皮以底價「一口價」成交,而將軍澳66A區成交價亦遠低於市場預期,昨日擢蚺峇六又同時調高按息,按息今年來已累升2厘,樓市不明朗因素進一步增加。面對眾多問題,政府改採更為靈活的「招標」方式賣地值得肯定。林鄭月娥昨亦承認,有關做法是為對應近期市場反應所作。

 不過,雖然招標方式可提高靈活度,但亦大大減低透明度。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諮詢部董事張翹楚擔心,在缺乏透明度下,發展商取態將更難預測,反應有機會較預期保守,而中標公布又較市場訊息滯後,容易對市場帶來更多混亂訊息和解讀,實屬弊多於利。

穩供應 善調節 摸竅門

 中原董事總經理陳永傑則認為,事件可見港府按季公布推地政策,使土地供應更為靈活。如來季供應回落,相信即是受近期樓市氣氛轉差影響,以免太多供應對樓市造成打擊。他更指,經過半年的努力,港府已逐步達到調節過熱樓市之功效,加上金融市場波動,過去一季樓價已錄得輕微回調。

 但來季供應減少,再使政府年初訂立的2萬伙供應是否能夠達標受到質疑。雖然發展局號稱本財政年度首半年已經推出9,000伙單位,但其中達3,321伙的南昌站仍未正式招標,上半年度實際推出量不足6,000伙。而發展局來季重點供應,亦是未能確定推出時間的荃灣西站項目,全年達標仍有隱憂。

 對此,美聯副主席黃錦康持樂觀態度,認為計及勾地表、鐵路項目、拍賣招標及補地價等,全年供應可達17,000伙,加上政府若復建居屋,數量約數千伙,即可接近政府每年2萬伙的目標,可有效穩定樓市。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5宅地供1770伙 屯門將軍澳限量 (圖)
今年第4季擬賣7幅土地資料 (圖)
專家解讀:樓市變調 港府變招 (圖)
上半年售18地 港府袋512億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每100萬借貸 (圖)
部分銀行最新按揭息率 (圖)
業界:加息潮料持續
歐債危機紓緩 港股連升3日 (圖)
新興市場走資連續七周
美股中段升74點
亨達:看好黃金人民幣澳元 (圖)
劉央唻頁R貨 博兩年賺倍 (圖)
中信證券入場費7676 (圖)
新股招股日程表 (圖)
大行落井下石 思捷再瀉19% (圖)
避戰三一 徐工路演傳推遲
建行400億次級債下月發
融創29.9億奪天津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