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愛倡月撥1500萬 兩幼園駐一社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7%家教稱需支援 料15萬學生每人每月投放百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現今社會越見複雜,學童對支援服務的需求越趨殷切。有研究顯示,不少學童行為及情緒問題,早於幼稚園時期已出現,駐校社工可有效為學童及家長作針對性輔導。而根據轄下有6間幼兒學校設有駐校社工服務的香港明愛的經驗,幼稚園社工一星期多駐校1至2天,平均只需要「兩校一社工」,預計每名學生每月投放約100多元,即全港約15萬名幼稚園生,每月只需要增撥1,500萬元,便可望把幼童學習、行為以至家長管教問題大幅減輕。業界促請政府考慮增撥資源,讓問題及早獲處理。

香港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5月至6月期間,訪問轄下11間幼兒學校合共257名校長、老師、家長及社工,以了解駐校社工成效。結果顯示,多達84%家長遇到問題時會向社工求助,僅次於老師(96%)及親戚朋友(86%)。而當遇到幼童有情緒問題時,更有97%受訪老師、家長稱,需要社工支援。若希望改善兒童行為時,也有93%受訪者指,老師和家長需要社工幫忙。

有駐校社工 增求助意識

另外,是次研究又透過聚焦小組,比較有駐校社工幼稚園與沒有駐校社工幼稚園的分別。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分,有駐校社工學校對需要社工的評分為7.97分(老師)及7.5分(家長),明顯高於沒有駐校社工的學校,說明駐校社工有效提高幼園老師及家長的求助意識。負責研究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羅明輝表示,有關結果反映,獲駐校社工的幼稚園,老師及家長都認同社工能幫助處理學童於學前階段出現的行為及情緒問題,並可及早作跟進。

梁太兒子正就讀明愛轄下設有駐校社工的幼稚園。她表示,因兒子患有自閉症,遇到班上另一名同學「99%會發生言語衝突或肢體碰撞」,幸該校駐校社工能主動聯絡並跟進問題,讓其兒子參與社交小組,學習社交技巧。

學生間衝突 社工助預防

此外,社工協助她透過遊戲及溝通以了解兒子情況,最後更與校方合作,預防衝突發生。梁太認為,學前社工服務十分重要,否則兒子問題難以被識別,「拖太久,即使再有資源也沒有用」。

申資金協助 資源不長久

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曾甘秀雲指,設有駐校社工,可避免有事才找社工的「標籤」問題,令家長更主動求助。她指,現時全港約3分1全日制幼稚園,有另外申請各界資金提供社工服務,但資源「可能1、2年就無,服務無法持續」。她引述明愛經驗指,即使於全港幼稚園設駐校社工,每名學童每月只需要額外多100元,便可達至早識別、及早介入的目的。

相關新聞
明愛倡月撥1500萬 兩幼園駐一社工 (圖)
YMCA青領畢業 謝凌潔貞勉自強 (圖)
與內地高校合作 陳新滋:互惠雙贏 (圖)
理大英華威大聯辦畢業禮 (圖)
陳有慶侯勵存等 獲港大名譽院士銜
家庭綠洲•聆聽基本功:頭心腳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產影后 (圖)
全球化:恐襲後遺 (圖)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孤獨中秋 (圖)
現代中國:廉政反貪 (圖)
能源科技與環境:維港污水 (圖)
公共衛生:季節病毒 (圖)
通識把脈: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設計(一)
全球控煙系列三之一.控煙責任:吸煙低齡化PUP法助解困? (圖)
資料一:青少年吸煙率 (圖)
資料二:吸煙(公眾衛生)條例
資料三:零售商違法銷售問題嚴重
杜絕違法賣煙 問題迎刃而解? (圖)
預防青少年吸煙 香港最「無為」
PUP法例效果未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