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代中國:廉政反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人民可上最高人民檢察院舉報網站舉報官員貪腐問題。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央紀委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將很快下發《關於加強廉政風險防控的指導意見》。據悉,在排查廉政風險「全面防控」的同時,中央要求加強「重點防控」掌握執法權力幹部……突出重點對象,把領導幹部特別是掌握人事權、執法權、司法權、審批權、監督權等權力的領導幹部作為重點對象,同時要加強對人、財、物管理等關鍵崗位的防控,切實規範領導幹部的用權行為。  ■節自《中央部署新規防控廉政風險》,《香港文匯報》,2011-09-13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人民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輝:通過推進這項制度,樹立一種廉政風險意識,讓各級幹部意識到在行政過程中始終存在風險,具有積極意義。

2. 中國監察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廉政建設中心主任李成言:政策性行為容易受人為因素的影響破壞,故規範權力運行,最根本的出路還是走向法制化。

多層次思考

1. 按上文所述,你認為推行該項新制度有何優缺?試抒己見。

2. 有人說:「內地必須設立類似香港廉政公署的獨立調查機構,才能真正反貪腐。」你是否認同此說?

3. 試引用「我爸是李剛」事件,分析互聯網與反貪腐的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相關新聞
明愛倡月撥1500萬 兩幼園駐一社工 (圖)
YMCA青領畢業 謝凌潔貞勉自強 (圖)
與內地高校合作 陳新滋:互惠雙贏 (圖)
理大英華威大聯辦畢業禮 (圖)
陳有慶侯勵存等 獲港大名譽院士銜
家庭綠洲•聆聽基本功:頭心腳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產影后 (圖)
全球化:恐襲後遺 (圖)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孤獨中秋 (圖)
現代中國:廉政反貪 (圖)
能源科技與環境:維港污水 (圖)
公共衛生:季節病毒 (圖)
通識把脈: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設計(一)
全球控煙系列三之一.控煙責任:吸煙低齡化PUP法助解困? (圖)
資料一:青少年吸煙率 (圖)
資料二:吸煙(公眾衛生)條例
資料三:零售商違法銷售問題嚴重
杜絕違法賣煙 問題迎刃而解? (圖)
預防青少年吸煙 香港最「無為」
PUP法例效果未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