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收表升幅大 名校6人爭一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界指有家長憂爭崩頭 轉戰直資棄官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2012年度入學的小一自行收生首階段昨日截止,由於小一適齡學童將大升4,000人,多間學校收表數目均錄得升幅。有東區小學申請人數便較去年激增近4成,另不少地區名校也出現「爭崩頭」情況,最多超過6人爭1學額。但有教育界人士指,其實不少家長因擔心來年小一競爭激烈,早已轉戰直資名校,放棄循自行收生選官津校,相信現有申請數仍未能完全反映情況。

 根據教育局估計,明年適齡入讀小一人數將達4.6萬人,較今年大增超過4,000人,然而供申請的小一學額只與今年相若,入讀心儀校競爭勢必更激烈。數字顯示,今年各校小一自行收生申請人數普遍上升,地區名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收表數大增近2成至454份,平均6人爭1學額;北區的鳳溪第一小學收表數也大增26%至240份;至於在東區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收表數更較去年增4成至205份。

打風打亂部署 家長衝刺遞表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今年收表微升3%至400份,爭奪75個學額。校長何綺霞對申請數感滿意,因明年適齡小一人數上升,各校的申請增加屬正常。她又表示,今年因受颱風影響,打亂部分家長預算,該校定於昨午4時正截止收表,在「死線」前仍有多名家長抵校,最後1小時該校多收近20份申請表,更有不少人帶漏文件:「有家長在打風申請期改動後未能再請假,要作『最後衝刺』」。她指明白父母緊張子女心情,所以在等候辦理申請過程中能派人到校補交文件亦會接納。

 何綺霞又提醒,即使未能成功於自行收生獲派心儀校,家長亦應於統一派位階段時,將心儀小學同列甲部及乙部首志願,以增加入讀機會;亦可考慮於派位結果公布後,準備好相關資料到校叩門,「以免浪費時間齋等」。

專家:未全面反映競爭實況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則指,雖然小一申請數增加,但相信仍未能全面反映競爭實況,主要是因為部分家長擔心難入官津名校,早已「轉戰」直資校而放棄官津學額。

 另外,曾收生不足自資辦小一的元朗寶覺學分校及鮮魚行學校,今年分別收到25及42份申請表,超過教育局開班線。寶覺分校校長譚慧萍對結果感興奮,她認為加深家長對學校認識有助提升報名人數,並相信該校來年可開辦2班小一:「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

相關新聞
小一收表升幅大 名校6人爭一位 (圖)
部分小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邵逸夫獎得主:拍拖深奧過數學 (圖)
資優童2年無學上 印度家長指歧視
中大理學院彈性課程迎新制 (圖)
考IELTS人數創新高 港大成績稱冠 (圖)
4中學或被殺 屯門佔半重災
港大研300年氣候 證天災人禍相關 (圖)
人類累全球暖化? 科學界未有定論 (圖)
UIC國際碩士生展 助完善留學計劃 (圖)
黃維揚獲傑出年青化學家獎 (圖)
內地碩士招生 專業冷學術熱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學黃金報名期
普通話講堂:淺談中文教育
衛生防治:霍亂肆虐貧國 世衛忙撲疫 (圖)
新聞背景:海地霍亂持續 逾6千人亡
世衛掌全球衛生 (圖)
概念鏈接:何謂公共衛生? (圖)
抗災力弱 易招人財損失 (圖)
小知識:霍亂有何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