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講堂:淺談中文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隨著普通話教育普及,人們對中國語文的現狀越趨關注。尤其在科學高速發展的年代,越來越少人動筆寫字,年輕人大多利用先進的電子產品聯繫互動,他們不寫完整句子,不考究正確字詞,收發訊息僅用一些只有他們明白的符號或怪字。目前,大家都意識到年輕人在中文的使用上存在問題。

不求甚解 錯字繁多

 現在的年輕人在中文學習上,忽視了現代漢語與傳統語言文字的傳承關係。例如一位某大學的3年級生寫了一封百餘字的申請書,其中就有28個是錯別字。

 還有一位學生向一名為艷妮的女生示愛,寫了一張卡片:「艷妮愛你,致死不虞」,當中誤寫了「至」和「渝」,卡片後半句的意思變成「導致你死亡沒想到」,鬧出了大笑話。

 此外,由於不懂成語的意思而用錯字更不勝枚舉,例如:「完璧歸趙」寫成「完碧歸趙」;「金碧輝煌」寫成「金壁輝煌」;「煩躁不安」寫成「煩燥不安」;「融會貫通」寫成「融匯貫通」等。人們往往因為不求甚解用錯字詞,例如「戊戌變法」的「戌」,幾乎有一大半的人會誤寫成「戍」。這些現象的成因往往是因為人們對中國語言文字只有表面的認識,了解得不夠深入。

細閱名著 豐富知識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可從以下3方面激發人們學習傳統語言文字的興趣:

 1. 尋找一些故事性強,讀起來簡單有趣的古典文獻篇目,通過培養閱讀興趣,逐漸引導自己學習傳統語言文字的知識,再善用並吸收在閱讀過程中所學到的字詞。

 2. 收集一些古典名著,如《水滸傳》、《西遊記》和《三國演義》等白話小說中某些膾炙人口的篇章、生動的情結或藝術性強的內容,精選閱讀,既有趣,又可深入了解當中內容及詞義,同時更可培養自己的閱讀興趣。

 3. 從新聞媒體中建立一個語言文化的平台,例如當報紙、雜誌上出現一些優秀的篇章,可學習當中優秀的語句、規範的語法、鋪排的技巧,豐富多方面知識。 ■資料提供:楷博語言培訓 http://www.putonghua.com

(本文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小一收表升幅大 名校6人爭一位 (圖)
部分小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邵逸夫獎得主:拍拖深奧過數學 (圖)
資優童2年無學上 印度家長指歧視
中大理學院彈性課程迎新制 (圖)
考IELTS人數創新高 港大成績稱冠 (圖)
4中學或被殺 屯門佔半重災
港大研300年氣候 證天災人禍相關 (圖)
人類累全球暖化? 科學界未有定論 (圖)
UIC國際碩士生展 助完善留學計劃 (圖)
黃維揚獲傑出年青化學家獎 (圖)
內地碩士招生 專業冷學術熱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學黃金報名期
普通話講堂:淺談中文教育
衛生防治:霍亂肆虐貧國 世衛忙撲疫 (圖)
新聞背景:海地霍亂持續 逾6千人亡
世衛掌全球衛生 (圖)
概念鏈接:何謂公共衛生? (圖)
抗災力弱 易招人財損失 (圖)
小知識:霍亂有何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