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中學或被殺 屯門佔半重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今年雖有200間中學參與「5減1」的縮班政策,但仍有4間中學未能越過開辦3班中一的「殺校線」,現正面臨殺校危機。據悉,2間高危校位於屯門,南區及離島區亦各有1間,有關學校將要向教育局提交發展方案。

須向教局交發展方案

 教育局於9月15日點算中一人數,發現有4間中學收生不足61人,未能達到開辦3班中一的標準。據悉,有關中學分別是位於屯門區的釋慧文中學及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南區的保良局慧妍雅集書院,及離島區的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各校稍後須向教育局呈交發展方案,各校可考慮與其他學校合併或合辦課程、與大專院校/專業或職業團體協辦課程、辦學團體注入額外資源、申請特別視學、轉為直資或私校等。

 首次未能開辦3班中一的學校,可有條件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辦學團體須注資補足開辦3班高中所需的資源,每間學校只能申請1次,如學校不申請任何發展方案,或所申請的方案未獲批准,學校於下學年開始以「按人數資助模式」營辦中一班級。

釋慧文中學曾「翻生」又瀕死

 曾於2008年遇上殺校危機的釋慧文中學,與大埔的佛教慧遠中學跨區合併後成功「翻生」。今年再次捲入殺校潮,校長蔡榮甜表示,會靜待教育局安排。

 教育評議會主席鄒秉恩表示,有些家長因不滿獲派的學校而幫子女轉校,「故有學校原本派位時有足夠學生,實際註冊時卻流失了部分學生。」鄒秉恩估計,2013至16年之間學童人口會進一步下跌,希望政府可以削減每班人數至30人或25人一班,並在過渡期內容許中學以中一2班的方式開班,相信至高中時,這些學校也會有足夠學科讓學生選讀。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指,長遠學生人數將會回升,屆時甚至會有學校不足的情況,故政府有必要制定長遠政策,去應付不同時期的學額需求。

相關新聞
小一收表升幅大 名校6人爭一位 (圖)
部分小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邵逸夫獎得主:拍拖深奧過數學 (圖)
資優童2年無學上 印度家長指歧視
中大理學院彈性課程迎新制 (圖)
考IELTS人數創新高 港大成績稱冠 (圖)
4中學或被殺 屯門佔半重災
港大研300年氣候 證天災人禍相關 (圖)
人類累全球暖化? 科學界未有定論 (圖)
UIC國際碩士生展 助完善留學計劃 (圖)
黃維揚獲傑出年青化學家獎 (圖)
內地碩士招生 專業冷學術熱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學黃金報名期
普通話講堂:淺談中文教育
衛生防治:霍亂肆虐貧國 世衛忙撲疫 (圖)
新聞背景:海地霍亂持續 逾6千人亡
世衛掌全球衛生 (圖)
概念鏈接:何謂公共衛生? (圖)
抗災力弱 易招人財損失 (圖)
小知識:霍亂有何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