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地鐵里程 未來增一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運會使深圳打開了世界之門,向世界擴張自身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發展的歷程。

 一條「二線關」將深圳劃分成「關內外」兩個世界,深圳前30年的交通建設幾乎都集中在「關內」,而「關外」廣大地區,不論是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還是生活質量,都遠遠落後。為了配合大運會的舉辦,深圳提前規劃,如期建成了總長178公里的地鐵網絡、廣深港客運專線、深圳北站、深圳機場二跑道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多條城市快速路及斷頭路亦順利開通,使城市功能得到顯著提升,並徹底打破了阻礙「關內外」融合的交通瓶頸。

 在過去4年當中,深圳將原有23公里地鐵線延伸到178公里長,貫通關內外多個地區,推動了整個城市均衡發展。對於居住在寶安、龍崗的居民來說,現在都進入了一小時或半小時的交通圈。大運期間,5條地鐵線路不僅覆蓋機場、深圳火車站、深圳北站,80%的大運比賽場館都可以乘地鐵抵達。家住龍華的張女士周末都帶著孩子搭乘地鐵前往幾大大運場館感受大運會,並與場館的大運裝飾合影。大組委新聞發言人黃國強介紹,未來五年深圳還將再增加一倍公里數的地鐵線。

 除軌道交通外,深圳道路交通也在此間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深惠路改擴建完成,龍翔大道改造完工,水官高速擴建成全國最寬的雙向10車道高速公路,北通道、南通道通車,丹平快速通車,70多條斷頭路全面打通,真正改變了沿線300萬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形成了立體式交通路網。

專家冀仿香港 增「風景」巴士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大運後的交通應增加多樣化發展,包括增設公交社區線,對與地鐵重複的線路可以適當變短或加長,避免同質化,資源浪費。此外,還可以效仿香港考慮開通渡船、火車、輕軌等,並可在滿足居民公交搭乘需求的前提下,將公交車包裝成路面上的流動風景,讓其更有特色,並且還能從環保角度出發,逐步讓電動車成為巴士主力。

相關新聞
辛亥革命百年 京今隆重紀念 (圖)
粵紀念大會 汪洋籲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圖)
湖北福建四川 昨舉行紀念活動 (圖)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正式開館迎賓 (圖)
湘繡《孫中山》歷8個月完成 (圖)
《百年中國》紀錄片 雙十台灣開播 (圖)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二 (圖)
恬隱鄉間承遺志 烈士靈前無愧顏 (圖)
南海英烈遺風 傳至第五代 (圖)
不識廣州城內路 先鋒隊多枉死 (圖)
年發50塊白銀 孫中山厚恤遺孤
黃金周丁財兩旺 吸客3億 旅收1458億 (圖)
部分省市旅遊總收入排行榜 (圖)
「十一」長假 陸路載客5.3億 (圖)
盤點各地黃金周北京7天攬客1069萬 (圖)
上海24萬人次出境遊 (圖)
廣州十大百貨吸金7.72億 (圖)
深圳黃金周旅收逾38億
內地樓市遇「最冷」黃金周 (圖)
黃金周各市樓市成交量一覽(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