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干政主教 幕前幕後屢亂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逃避採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被揭過去5年收受壹傳媒老闆黎智英2千萬私人獻金的原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回歸以來一直高調參與本地政治,開始時主要利用其主教身份發表各類有關政治言論,其後更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黎智英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組成「四人幫」,大搞密室政治,在幕後操控反對派,包括公民黨成立、勸退甘乃威參加07年補選,乃至近年策動所謂的「公投」運動。

遏阻05年政改 策動「五區公投」

 「四人幫」近年主導整個反對派的力量和意識形態,隱身其後的陳日君和黎智英更是合作無間。2003年,他已公開表明,以主教身份鼓勵信徒參加紀念「6.4」集會、「反23條」遊行等政治活動是「教會要他做的事」。在2005年政改方案一役中,陳日君高調批評,有關方案「難以接受」,要求反對派議員反對。時任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更於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後,罕有點名批評陳日君。天主教刊物《公教報》於2006年刊登一名神父的文章,指有教友對陳日君就政改等政治問題的高調取態感到不滿,唯陳日君反而變本加厲。

 2007年港島區立法會補選時,陳日君被揭發聯同黎智英和李柱銘,透過所謂的「飯聚」干預選舉,包括強推陳方安生代表反對派參與補選,並勸退準備參與競選的民主黨成員甘乃威等。至2008年,由黎智英牽頭,「四人幫」在黎位於九龍加多利山的豪華大宅內進行了3個小時的「秘密飯局」,游說陳太再度參選立法會,未能得逞。陳日君亦被外界視為策動所謂「五區公投」的反對派幕後黑手之一,並以神職人員身份,呼籲市民支持所謂「五區公投」運動。

「四人幫」巨頭 「報料」美領館

 「維基解密」早前公開的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機密電文中,亦揭露陳日君與黎智英和李柱銘不時一起與美國駐港總領事會面吃飯,討論的話題非常廣泛,包括香港的政治、政黨及政府官員等方面。電文亦披露,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於06年到梵蒂岡「朝聖」,首次令他們嘗到「傳媒、宗教、政客」組合可發揮的影響力,隨後就和美領館「情投意合」,並幕後操控反對派多場政治鬥爭。

相關新聞
收肥佬黎政治鉅捐 陳日君拒交代肥水賬 (圖)
學者齊敦促 澄清鉅款用途
干政主教 幕前幕後屢亂港 (圖)
牙擦「輸機」封口 網友譏「等上帝指示」
反對派接受黎智英捐款紀錄 (圖)
菲夫婦「反口」覆核 又爆居權案 (圖)
官司拖3至4年 葉太憂申請者更多
旁聽者疏落 公眾席未坐滿
另一宗爭居權 下周三上演
入境處給申請人無條件逗留協議內容
深圳晤港政協人代 喬老爺不談選特首 (圖)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緣慳一面:唐梁周六「前後腳」會鄉紳 (圖)
落區經驗:田二少嘆「洗酒樓」難度高
從善如流;立會多招改善採訪安排 (圖)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港競爭法草案修訂降罰則 (圖)
民建聯歡迎修訂 將諮詢民意
非嚴重反競爭協議 先告誡再執法
工總:方向正確 總商會:仍需修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