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晤港政協人代 喬老爺不談選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喬曉陽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昨日「南下」深圳,與逾百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會面,介紹及討論「港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包括選舉時間表及主席團組成等,以趕及在明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代大會通過,香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等亦有出席。據與會者透露,會上有政協委員就本港遞補機制問題詢問喬曉陽意見,喬曉陽以「香港事務不便評論」作答,會議亦並無觸及特首選舉事宜。

介紹港人大代表選舉辦法

 隨著下屆特首選舉越來越受關注,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委員月前接獲通知,預告喬曉陽將會南下舉行「重要會議」,惹來傳言揣測不斷,不少傳媒亦因此「美麗的誤會」蜂擁而至。逾百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包括全國政協常委鄭家純、楊孫西、陳永棋、盧文端,以及人大代表王敏剛、黃國健、葉國謙等,昨晨抵達深圳紫荊山莊,與喬曉陽會面一個多小時,聚焦討論港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及後共進午餐,期間沒有談及香港特首選舉及民生議題。

梁振英重申無關特首選舉

 據悉,多名政協常委包括梁振英會前與喬曉陽交談。梁振英會後就重申,是次會議與特首選舉完全無關,會前會後亦無提到選舉事情,但不便公開會議內容。被追問與喬曉陽會前談話內容時,梁振英透露話題是「閒話家常」,否認觸及選舉事宜以至個人民望等事宜。

 葉國謙則說,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的立法,需要先在常委會提出,再在明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代會議通過,會面主要介紹整個選舉內容的考慮及制定,「正如喬曉陽所指的『五年一聚』,跟往日程序一樣」。他續指,討論期間有代表建議因應選委會人數增至1,200人,同時考慮上調選舉提名,但喬曉陽解釋有關修訂涉及全國法律,認為選委人數增加亦應維持。

葉國謙:人大不適合討論

 就外界視會議為特首選情「啟示」,葉國謙坦言,人大不會干預香港特首選舉,人大常委會亦非適合場合,又笑指個人無看到喬曉陽與梁振英有特別眼神交流,只是討論選舉廢票問題,曾建議出任監票主任的梁振英提出意見,「喬曉陽即場建議梁振英提出意見,不過他無特別提出及發表意見,其後梁振英先後到每圍打招呼,但無任何暗示及明示」。

黃國健:喬不評論遞補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國健透露,會議期間有政協委員就遞補制,主動要求喬曉陽借鏡人大經驗提供意見,他引述喬曉陽指「這是香港事務不便評論」,及後會議亦未有提及「外傭居港權」等重要民生議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收肥佬黎政治鉅捐 陳日君拒交代肥水賬 (圖)
學者齊敦促 澄清鉅款用途
干政主教 幕前幕後屢亂港 (圖)
牙擦「輸機」封口 網友譏「等上帝指示」
反對派接受黎智英捐款紀錄 (圖)
菲夫婦「反口」覆核 又爆居權案 (圖)
官司拖3至4年 葉太憂申請者更多
旁聽者疏落 公眾席未坐滿
另一宗爭居權 下周三上演
入境處給申請人無條件逗留協議內容
深圳晤港政協人代 喬老爺不談選特首 (圖)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緣慳一面:唐梁周六「前後腳」會鄉紳 (圖)
落區經驗:田二少嘆「洗酒樓」難度高
從善如流;立會多招改善採訪安排 (圖)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港競爭法草案修訂降罰則 (圖)
民建聯歡迎修訂 將諮詢民意
非嚴重反競爭協議 先告誡再執法
工總:方向正確 總商會:仍需修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