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峰恐越防洪牆 曼谷勢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洪水已湧入曼谷廊曼舊機場,飛機隨時被浸。路透社

 泰國水災惡化,恍如「慢海嘯」威脅曼谷,市內唐人街曾水浸至腳跟,有居於市中心的華人到芭堤雅暫避。市長素坤潘表示,洪峰昨日由北部湧抵曼谷,湄南河未來幾天水位或升至高出海平面2.6米,比沿岸堤防還要高0.1米。總理英祿前晚警告一旦防洪牆失守,曼谷低窪地區水深可能達1.5米。泰國抗洪救災行動中心斷言,曼谷將全城被浸,居民須接受現實。

 素坤潘表示,洪峰將以每秒4,000立方米的速度,從西邊3條運河流入縱貫曼谷的湄南河,沿岸堤防未必能應付。他估計需約1,000萬個沙包才能堵塞洪水湧入首都,但現時沒時間這樣做。當局處於被動,只能集中保護王宮和北面的廊曼舊機場等重地。

市中心50%無事 王宮城區水及膝

 英祿表示,政府已動用全部人力抗洪,但洪峰水量巨大,預計曼谷吞武里區積水將達50厘米。她昨日表示,有50%信心曼谷市中心不會被淹,明顯較前晚的「非常可能」低調,她相信曼谷要等2星期至1個月才會水退,但情況不及其他地區嚴重。

 現時曼谷情況嚴峻。Central Pinklao百貨昨日關閉,部分唐人街商店關門。北部廊曼機場附近被洪水淹浸,水深1米,影響電力和導航,要暫停運作至下月1日,有內陸航空公司停飛所有航班,或轉飛曼谷國際機場。朗四縣政府大樓水浸約10厘米,近王宮城區情況也較嚴重,水深及膝。湄南河沿岸和市中心舊區均水浸,在低窪地區,有兩層高建築被淹沒。有華人批評當局訊息混亂,市民不相信政府。

240萬人受災 毒蛇觸電威脅居民

 水災為居民帶來鱷魚、毒蛇甚至觸電等威脅,但溺水和疾病始終是最大問題,很多居民都轉移到未受影響的地區。洪災亦重創許多在泰設廠的日企,佳能宣布打印機廠長期停產,其在中日的數碼相機生產也因泰零件廠停工而減產。

 當局又要求曼谷的公立醫院將重症病人轉到其他府治理,並派員在各避難所候命和設立臨時災區醫院。英祿昨日與國防部長等沿湄南河巡視,她稱雖然廊曼機場水浸,但救災指揮中心會留守,部分救援人員被困機場大樓,暫時無法回家。全國水災至今造成373人死、240多萬人受災,近萬家工廠被沖毀,66萬工人失業。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曼谷郵報》/中新社

相關新聞
高院發回港府暫緩申請 外傭申居權恐掀覆核潮 (圖)
外傭居權風波 梁家傑誤導挨轟 (圖)
洪峰恐越防洪牆 曼谷勢危 (圖)
陳「百萬」龜縮 拒交代捐款門 (圖)
京媒透露:華出資救歐 (圖)
大帽山驚現「鱷魚」 報警捉「五爪金龍」 (圖)
陳文佑涉虛報學歷呃選民 (圖)
大橋覆核耗公帑 訟費埋單750萬 (圖)
國台辦:兩岸春節包機不設上限 (圖)
工信部:工業內外需動力減弱 (圖)
iPad 3傳明春開售
神八順利上塔 下月擇機發射 (圖)
「嫦三」後年發射 月球車大漠訓練 (圖)
全國豬價普降 10月CPI料跌破6% (圖)
中央拍板改善營養試點 3千萬農村貧生受惠 (圖)
天然氣首次入藏 惠及15萬人 (圖)
徐立之釋離任:利港大更新 (圖)
手機電爆炸 中三生傷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