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信部:工業內外需動力減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歐美主權債務危機還在蔓延,明年出口方面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圖為內地一個貨櫃碼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26日在北京表示,拉動工業增長的內外需動力減弱,四季度中國工業增長有可能繼續回落。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肖春泉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別增長14.4%、14%和13.8%,預計明年中國工業增加值增速仍將保持在11%左右。

 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完成銷售產值同比增長29.5%,但前三季度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8.4%,低於全部銷售產值增速11.1個百分點。其中,輕工、紡織、機械產品出口增速總體呈回落態勢,電子產品出口明顯低於整體。

歐債危機未解 出口放緩

 肖春泉指出,從工業整體形勢來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工業整體是逐步回落的,但仍處於較高水平,預計今年的後幾個月,國際形勢很難發生轉折。而從國內形勢來看,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的目標沒有問題。

 肖春泉表示,拉動工業增長的內外需動力正在減弱。就外貿而言,由於歐美主權債務危機還在蔓延,明年出口方面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肖春泉說:「在投資和消費方面,前幾年中國為應對金融危機衝擊,在刺激需求方面出台了十大產業振興規劃和刺激消費、拉動投資等方面的政策。隨著這些政策的逐漸退出,投資和消費增長速度有一定回落也是正常現象。」

中小企業 經營難度加大

 工信部中小企業司司長鄭昕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中小企業發展面臨五大困難,一是融資難,小微企業更為突出;二稅費負擔較重;三今年以來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較快;四中小企業自身經營創新能力不足;五政府提供給中小企業服務不足。一些企業成本上升較快,生產經營難度加大。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8月規模以上中小企業同比增速達到16.7%。鄭昕說:「儘管一些規模小、處於行業下游的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弱,國內外經濟形勢比較嚴峻,但根據工信部近期對13個省的調研,中小企業整體上繼續平穩較快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相關新聞
高院發回港府暫緩申請 外傭申居權恐掀覆核潮 (圖)
外傭居權風波 梁家傑誤導挨轟 (圖)
洪峰恐越防洪牆 曼谷勢危 (圖)
陳「百萬」龜縮 拒交代捐款門 (圖)
京媒透露:華出資救歐 (圖)
大帽山驚現「鱷魚」 報警捉「五爪金龍」 (圖)
陳文佑涉虛報學歷呃選民 (圖)
大橋覆核耗公帑 訟費埋單750萬 (圖)
國台辦:兩岸春節包機不設上限 (圖)
工信部:工業內外需動力減弱 (圖)
iPad 3傳明春開售
神八順利上塔 下月擇機發射 (圖)
「嫦三」後年發射 月球車大漠訓練 (圖)
全國豬價普降 10月CPI料跌破6% (圖)
中央拍板改善營養試點 3千萬農村貧生受惠 (圖)
天然氣首次入藏 惠及15萬人 (圖)
徐立之釋離任:利港大更新 (圖)
手機電爆炸 中三生傷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