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三」後年發射 月球車大漠訓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葉培建透露,國產月球車正在離敦煌200公里以外的一個無人煙的大沙漠裡進行實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著名空間探測專家、中科院院士葉培建日前透露,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進展良好,預計將於2013年發射。「嫦娥三號」將要登陸月球、開出月球車,在月面行走10公里,進行科學探測。目前,月球車正在離敦煌200公里以外的大漠無人區中進行行走訓練。

「嫦三長著四條腿」

 葉培建表示,目前「嫦娥三號」以及其備份「嫦娥四號」,均已排上發射日程,「嫦三」預計在後年發射。他表示,「嫦娥三號」與「嫦娥一號」、「嫦娥二號」有很大不同,除體積更大以外,外觀上亦有大區別。由於要實現月球著陸,「嫦娥三號」是「長著四條腿的」,它將完成月球元素分佈、月球上有沒有月震、或者放一個望遠鏡更清楚地觀測月球等任務。

 葉培建透露,「嫦娥三號」的月球車,會在著陸器3公里半徑範圍內行走10公里進行探測。探測數據可發回到地面,著陸器上有數據也可發回地面。由於大漠環境最接近月球,月球車正在離敦煌200公里以外的一個無人煙的大沙漠裡進行實驗,以此驗證月球車能否實現月面行走。此外,北京還建造了巨大的室內月球場進行演練。

「嫦五」2017年發射

 此外,葉培建還透露了中國龐大的探月計劃。他表示,擬實現月球採樣後返回地球的「嫦娥五號」將於2017年發射。「嫦五」將通過新研製的長征五號大推力火箭發射,由著陸器、上升器、軌道器、返回器4部分組成。其中,軌道器和返回器留在軌道上運行,著陸器上有機械手,可在月球上抓取東西、打窟窿,再把這些寶貴的月球樣品密封起來送到上升器,然後上升器在月球上起飛。

 有報道稱,「嫦娥五號」採集裝置的某些部分將有香港專家參與,澳門也已對相關探測成果展開科學研究。

相關新聞
高院發回港府暫緩申請 外傭申居權恐掀覆核潮 (圖)
外傭居權風波 梁家傑誤導挨轟 (圖)
洪峰恐越防洪牆 曼谷勢危 (圖)
陳「百萬」龜縮 拒交代捐款門 (圖)
京媒透露:華出資救歐 (圖)
大帽山驚現「鱷魚」 報警捉「五爪金龍」 (圖)
陳文佑涉虛報學歷呃選民 (圖)
大橋覆核耗公帑 訟費埋單750萬 (圖)
國台辦:兩岸春節包機不設上限 (圖)
工信部:工業內外需動力減弱 (圖)
iPad 3傳明春開售
神八順利上塔 下月擇機發射 (圖)
「嫦三」後年發射 月球車大漠訓練 (圖)
全國豬價普降 10月CPI料跌破6% (圖)
中央拍板改善營養試點 3千萬農村貧生受惠 (圖)
天然氣首次入藏 惠及15萬人 (圖)
徐立之釋離任:利港大更新 (圖)
手機電爆炸 中三生傷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