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八順利上塔 下月擇機發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執行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八號飛船、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10月2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順利轉運至發射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神舟八號飛船正式進入發射倒計時。昨日上午,神八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的組合體已順利由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轉運至發射塔架。依照計劃,神八飛船將於11月初擇機發射,並與此前升空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完成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

昨日上午10時許,承載著神八號飛船與長二F遙八火箭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台駛出載人航天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經過約2小時的轉運,安全抵達發射塔架。未來幾天中,發射場將陸續進行飛船、火箭功能測試和聯合測試等工作,進行最終狀態檢查和確認後,火箭加注推進劑,擇機實施發射。

火箭已矗立發射架

 神八飛船為改進型載人飛船,但在本次任務中不會載人。神八具備自動和手動交會對接功能,發射升空後將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突破和驗證航天器自動交會對接技術,驗證組合體工作模式,並開展空間科學實驗。

 用於發射神八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於9月25日運抵酒泉發射中心組裝車間。經過一個月的組裝、調試和檢測,遙八火箭昨日已順利完成轉運,矗立在發射塔架上。據介紹,遙八火箭的載荷為8.1噸,在長征二號F系列火箭的基礎上進行多項改進,提高了運載能力和入軌精度。

 神八飛船升空後,將與「天宮一號」實施中國首次空間無人交會對接。「天宮一號」自9月29日升空以來,已在軌運行約28天,目前設備工作正常,各項試驗工作進展順利,可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

下月上旬首對接

 據官方介紹,「天宮一號」目前正依靠自然的軌道衰減,逐步向高度約343千米的對接軌道靠近,等待與神八飛船的交會對接。依照計劃,神八飛船發射入軌後2天內,將完成與「天宮一號」的第一次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

 「天宮一號」與神八的組合體空間飛行12天左右,將擇機進行第二次交會對接。組合體運行結束後,飛船於1天內返回地面。「天宮一號」將升軌至自主飛行軌道,轉入長期運行管理模式,等待下次交會對接。

 據了解,第一次交會對接預計在11月上旬進行,這是本次任務中最關鍵、最難的部分。對接如若成功,意味著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第3個獨立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為今後開展更大規模的空間探索奠定技術基礎。

相關新聞
高院發回港府暫緩申請 外傭申居權恐掀覆核潮 (圖)
外傭居權風波 梁家傑誤導挨轟 (圖)
洪峰恐越防洪牆 曼谷勢危 (圖)
陳「百萬」龜縮 拒交代捐款門 (圖)
京媒透露:華出資救歐 (圖)
大帽山驚現「鱷魚」 報警捉「五爪金龍」 (圖)
陳文佑涉虛報學歷呃選民 (圖)
大橋覆核耗公帑 訟費埋單750萬 (圖)
國台辦:兩岸春節包機不設上限 (圖)
工信部:工業內外需動力減弱 (圖)
iPad 3傳明春開售
神八順利上塔 下月擇機發射 (圖)
「嫦三」後年發射 月球車大漠訓練 (圖)
全國豬價普降 10月CPI料跌破6% (圖)
中央拍板改善營養試點 3千萬農村貧生受惠 (圖)
天然氣首次入藏 惠及15萬人 (圖)
徐立之釋離任:利港大更新 (圖)
手機電爆炸 中三生傷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