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媒高層喜見曾國藩故里新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婁底市委書記林武接受華媒高層的集體採訪。 香港文匯報記者譚錦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穎、曹真真、肖建花 婁底報道)雕樑畫棟,大氣古樸,映日荷塘,青山綠水,這是晚清「中興第一名臣」曾國藩故居富厚堂展現的湖湘文化風骨。26日,「東方萊茵河,湖南兩型夢—2011海外華文媒體高層聚焦湖南」採訪團一行,來到曾國藩故里婁底,在這片湘中文化的發祥之地,親身感受到了當地在治理湘江、建設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兩型社會」上體現出來的勇於擔當、壯士斷腕的氣魄。

林武:水資源面臨嚴峻挑戰

 「治理湘江,對於婁底來說,不只是單純的政治任務。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水資源將面臨嚴峻的挑戰,所以湘江流域治理問題事關婁底今後的長遠發展。」婁底市委書記林武在接受參訪團一行的採訪時,並不諱言該市在轉方式調結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資源城市產業集中具優勢

 林武介紹說,婁底是典型的資源城市,鋼鐵、煤炭、有色、化工、發電、機械製造等產業非常集中,這一方面是婁底發展的優勢,但同時存在著工業發展水平不高、結構不優的問題,尤其是總能耗、總排放都在全省位居前列,因此對於婁底來說,治理湘江的重中之重是控制污染排放,在推進產業發展上要著力做好「減法」,通過關停並轉,淘汰一批規模小、能耗高、污染大的企業,大力發展低碳經濟。

節能減排推動產業升級

 據了解,近年來婁底以節能減排為抓手推動產業升級改造,共投入560.5億元,對現有建材、火電、鋼鐵、煤炭等企業升級改造;共淘汰小火電機組60萬千瓦、水泥623.7萬噸、小鐵合金10.43萬噸、小玻璃80萬重量箱,關閉小煤礦278處、小鋼鐵162萬噸。目前,重點耗能大企業能耗技術水平已達到國內乃至國際先進水平,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利用餘氣廢氣、餘熱、餘壓發電,裝機總量達50萬千瓦,成為湖南省「兩型社會」建設經驗模式之一。

 婁底市位於湖南省的幾何中心,地處湘江流域的中部,橫貫婁底全境的漣水河是湘江的一大支流,境內全長85.85公里,控制流域面積3,906平方公里。

 2009年6月,經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婁底市正式納入環長株潭城市群,同年11月,該市設立長株潭試驗區水府示範片區,由此開啟了「轉方式、建兩型」的發展新篇章。

相關新聞
肇慶雲浮各邑鄉總換屆聯歡 (2011-10-29) (圖)
簡文樂沉香精品展出 (2011-10-29) (圖)
136港人北上助貧戶建屋 (2011-10-29) (圖)
海立方推「行大運」遊戲 (2011-10-29)
優質水供下游 永州嚴把關 (2011-10-29) (圖)
華媒高層喜見曾國藩故里新貌 (2011-10-29) (圖)
中國海外投資年會下月港啟幕 (2011-10-28) (圖)
鄭志海:中國出口大滑坡機會微 (2011-10-28) (圖)
華媒高層參觀湘太陽能產業園 (2011-10-28) (圖)
公共自行車租賃潮熱爆株洲 (2011-10-28) (圖)
周強晤海外華媒高層 (2011-10-27) (圖)
中國西部促進會就職聯歡 (2011-10-27) (圖)
5中小企奪傑出營商獎 (2011-10-27) (圖)
兩地青少兒國慶舞蹈匯演 (2011-10-27) (圖)
吉省委書記孫政才晤郭鶴年 (2011-10-27)
廠商會接待京政協領導 (2011-10-27) (圖)
國際反貪年會 澳檢察長出席 (2011-10-27) (圖)
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廣場寧波奠基 (2011-10-27) (圖)
王輝忠書記晤周亦卿李達三等愛鄉楷模 (2011-10-27) (圖)
湖北聯誼會珠三角參觀學習 (2011-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