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管局籲銀行防歐債危機蔓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歐洲央行突然減息是合理做法,有助刺激經濟。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涂若奔)歐債危機變幻莫測,令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本港財金專家提醒,本港極易受到歐美各國經濟問題的衝擊,投資者及銀行需要做好歐債危機惡化的準備,保持足夠的資金流動性,以應對風險的來臨。

陳德霖:需保足夠流動性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在出席「中國日報亞洲領袖圓桌論壇」後表示,歐洲央行突然宣布減息是合理做法,因為歐洲經濟有下行風險,美國經濟又不樂觀,現在減息有助刺激經濟。不過,他指出,歐洲的問題非常複雜並難以預測,尤其希臘最令人擔憂,現時難以預料希臘危機會否惡化或趨向穩定,故呼籲本港銀行要保持實力,面對外貿下跌要有兩手準備,包括調高風險要求,保持足夠的資金流動性,以應對風險的來臨。

 陳德霖又稱,歐盟必須有兩手準備,防止希臘危機惡化,並阻止危機蔓延至歐盟其他國家,因此有需要建立起「防火牆」,以及為歐洲銀行做好注資準備。他亦歡迎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擴大規模,希望歐盟各國盡快宣布具體細節。至於本港方面,因為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面對歐美各國經濟出現問題,無可避免會受一定的負面影響。

和廣北:歐元區「有病」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和廣北表示,歐債危機表面上由希臘造成,其實與歐元區多年的運行方式和自身弊病不無關係。他預料歐洲經濟「不十分樂觀」,增長有可能會進一步放緩,並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和廣北指出,全球經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未來前景要視乎希臘危機是否能解決。他警告稱,若未能順利解決,將對歐洲乃至全球造成劇烈的影響,令歐元區經濟體系遭受嚴重打擊。不過,希臘總理已表明放棄公投,並已與反對黨派展開協商,目前希臘國會對接受歐盟援助和留在歐元區均持較正面態度,有望避免危機惡化。

 對於陳德霖表示香港銀行須於房地產業務及資本充足率上做好準備,應對歐洲經濟下行的風險,和廣北認為,本港銀行的資本充足比率,一直較其他經濟體的金融機構高,料本港銀行可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希豬玩公投 港股笨豬跳 (圖)
下周走勢考驗100天線
港股ADR回吐
金管局籲銀行防歐債危機蔓延 (圖)
大埔豪宅新盤低開3成 (圖)
天賦海灣首批部分單位價單 (圖)
大埔部分豪宅二手成交個案 (圖)
金管局:資金緊港息升
新地為匿名信作嚴正澄清
高力:豪宅未來一年跌13%
天晉減價貨9成獲預留 (圖)
天晉首三批價單部分單位資料 (圖)
領凱及深灣9號續加價
中原深圳裁千人 60分行暫關閉 (圖)
深中介門店年內銳減逾70% (圖)
特稿:樓價未跌 代理先遭殃
中資銀行購明富金屬經紀機會大 (圖)
中銀保人幣清算行獨家地位 (圖)
工行姜建清:內房崩潰論誇大 (圖)
明富平倉或轉倉期限 證監予延至下周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